涉案金额10.5亿元!漯河跨省追捕破获一起暴力虚开发票大案

2019年10月22日10:27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陈文华

  “涉黑涉恶,虚开发票,涉案金额高达10.5亿元。”10月22日上午,记者从漯河市税务局获悉,近日在该市税务、公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成功破获的一起涉黑涉恶虚开发票大案,目前案件已经进入检察起诉及补充侦察阶段。

  黑恶线索排查,发现蛛丝马迹

  今年年初,漯河市税务稽查局在黑恶线索排中查发现,有113户企业的登记注册时间不长,但开票数量异常,存在暴力虚开发票嫌疑。得到线索后,该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联合公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成立以市税务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确定由市税务局稽查局牵头、相关部门协助、公安配合,集中查办该案

  办案期间,漯河市税务局多次向省税务稽查局进行专题汇报,争取获得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今年2月12日,该案立案为“2·12”专案,一个由税务和公安业务骨干组成的专案组正式成立。

  行动中,专案组按照“同步介入、联合取证、协同办案”的联合工作方式,加强对涉案关键人员、重要证据和账户资金等重点环节的侦控工作,按照各自职责落实查控措施,实现精准打击,降低税收征管风险。

  千里之外抓捕,摧毁九个“窝点”

  深入调查后,办案人员发现,这些案件的源头并不在漯河,而是在1400多公里外的广州。随后,专案组先后5次奔赴案发地,从外围对当地相关部门暗访摸查,最终摸清了嫌疑人的行动轨迹。

  经过专案组4个多月的前期侦查,共梳理出疑点线索、分析数据累计达5.5万条,排查甄别涉案人员200余人次,辗转多地,最终查明了案情。随即,决定展开集中收网行动,在漯河、广州两地同时实施抓捕,并出动人员60余人参与其中。

  5月31日凌晨4点,收网行动开始,到次日凌晨2点30分结束。在连续奋战22个多小时后,一举打掉暴力虚开增值税发票的黑恶犯罪团伙2个,摧毁作案窝点9个,涉案金额10.5亿元,涉及增值税普通发票6300份,抓获涉案人员9名,现场查获大量作案工具。

  打击涉税犯罪,预防涉税案件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案件已经进入检察起诉及补充侦察阶段。

  漯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不仅影响正常经营秩序,还会给国家造成重大税收损失。防范和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规范税收经济秩序是税务机关和公安机关的共同责任。

  “今后,税务、公安将联手举办涉税宣传活动,普及税法知识。”该负责人表示,通过系列行动有效预防和减少涉税犯罪案件发生,进一步规范税收经济秩序,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