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这个小村庄10年出了40多名硕士和博士

2019年10月23日06:49

来源:河南商报

  一个设立在司马懿故里的书屋,一个将家风家训视为准则的村寨。10年间,从这个小村庄走出了200多名大学生,40多名硕士和博士,也是在这些年间,一大批有志青年回到故乡,在这里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 通讯员 崔新娟 刘成林

  传承 古村寨有了文化新载体,乡贤捐赠成了新风潮

  “书屋投入使用10年有数万人受益,每年都有外国参观者。”河南温县招贤乡安乐寨村“兄弟书屋”内,书屋管理员王梦醒指着一面足以令全村人骄傲的光荣墙,兴奋地说,“这10年,村里出了200多名大学生,40多名硕士和博士,老百姓都说这是乡贤们捐赠书屋为村里养出的好风水。”

  “那可不是,乡村振兴离不开乡贤的助力。”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成祖介绍,安乐寨村是司马懿的故乡,也是当代著名学者王梦奎、王梦恕的家乡,“他们在村民中的威望高、口碑好,他们的嘉言懿行影响着老百姓,大家有模学样,文明乡风、美丽乡村就建起来了。”

  2007年,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王梦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以及焦作大学教授王梦周三兄弟捐献出三进院的旧居建为“兄弟书屋”,书屋现有藏书量1.6万册,借阅图书者达5万人次,已成为传承、传播家国文化的新载体。

  2017年,该村曾赴延安参加革命,后定居北京的王乃大后人王毅将自家已挂牌“河南省传统民居”的二进院,捐赠给村里用作幸福院;2019年,招贤乡中辛村王华田、王华奇两兄弟将自家1100多平方米的祖宅院地和房屋,提供给村里用于幸福院建设;同一年,上苑村林大庆捐赠自家二层楼房及院落700余平方米,用作村内幸福院……

  振兴 回乡创业,乡贤成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德高望重的乡贤都回乡了,慢慢地,我也有了回乡创业的念头。”2010年大学毕业后,安乐寨村村民王斌在马来西亚就业,可当他了解到家乡的变化,了解到很多知名乡贤回家创业,加之家乡在引导大学生向乡村回流方面的好政策后,2014年,他毅然辞去国外丰厚薪酬的工作,回乡创业,而他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成为群众眼中的新乡贤。

  “根据乡村振兴工作需要,我们将本乡、在乡、离乡的人才都作为‘新乡贤’的选树范围,广泛开展符合‘新乡贤’标准的人员普查。”据温县招贤乡党委书记袁方介绍,该乡努力营造尊崇“新乡贤”氛围,让“尊崇乡贤”“争当乡贤”成为风尚,并制定出台培育“新乡贤”、保障“新乡贤”发挥作用的文件及实施细则。

  “从培育路径、培育措施、工作保障等方面对乡贤及乡贤组织参与乡村治理、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文化建设、公益事业等给予政策支持。”袁方称,该乡以培育乡贤力量、释放新动能来促进“新乡贤”回归,凝聚了乡村人才振兴的新力量,真正让乡贤成为乡村振兴的推动者、产业兴旺的引领者、乡风文明的倡导者、乡村治理的协作者。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