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掏钱出生证明也能无中生有?射洪县官方:涉案医院予以停业整顿

2019年10月23日07:44

来源:大河网

  QQ群截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吕高见

  10月21日晚,央视《焦点访谈》以“无中生有的出生证”为题,报道了通过QQ群违法出售出生医学证明现象,在曝光的涉事医院名单中,四川射洪县民营医院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在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射洪县新闻中心获悉,目前涉案人员已被控制,类似“出售出生医学证明”的QQ群已无法加入。

  通过QQ群售卖出生证缴纳三四万元就能办理

  《焦点访谈》节目报道,在QQ上只要输入出生证等关键词,就会出现一些QQ群,在群里发现有网友在讨论买卖出生证,售价在3万元左右。

  按说,出生医学证明有着非常严格的管理过程,还有就是严格的流程。他们是怎样把出生医学证明开具出来的?

  报道中提及,央视记者经网友介绍,以帮助亲友咨询出生证明为由,通过QQ与四川卖家宋某取得联系,宋某又将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生杨某介绍给央视记者,并承诺,只要交钱就能办理出生医学证明,还能入户口。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但其具备一级甲等资质,具有出生医学证明签发的资格。所以,部分产妇都愿意到此处住院。

  不仅如此,杨某还称,只要一张身份证,产妇可以不需要到现场,就能造出一份看似真实的住院手续与病历,而登记表中的“接生人签字”,则由其亲自签名,和真的一样,没啥区别。

  为自圆其说,杨某还展示了多份出生医学证明的存根和档案资料。并称,这样整个流程下来,“需要三至四万元好处费”。

  这样的事还真不是第一次。杨某直言不讳,此前还帮亲戚办了一次,三万五千元,专门从医院弄的,专科医生、院长、盖章的,都要给对方红包。她也知道违法,现在查得紧,每天提心吊胆的。

  对涉及人员予以控制下一步将严肃追责问责

  出生医学证明是国家文书,伪造、倒卖出生医学证明是违法行为,违法者要承担法律后果。《焦点访谈》报道中称,这些伪造的出生医学证明有可能是为了掩盖拐卖儿童和非法领养的犯罪行为,严重影响公安机关对拐卖儿童案件的侦破和追查,特别是对被拐卖儿童回归家庭造成了重重困难。

  目前,我国已经有多个省相继出台了新的《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也在酝酿出台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规范,以加强对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监督。

  事发后,10月22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射洪县委宣传部新闻办,一名工作人员称负责此块的人开会去了,公安部门和卫健委正在处理此事,具体不太清楚,让记者关注“射洪发布”等官方微信号来了解这个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射洪县新闻中心获悉,当晚8点,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随即开展对该事件的调查、案件的侦办和信息发布等工作。

  据悉,目前,该县公安局已对涉事医院的相关医学文书进行封存,对涉及人员予以控制,对涉事医院予以停业整顿,对在院病患予以妥善安置;由县纪委监委机关对相关部门责任人员进行调查,严肃追责问责。

  下一步,他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对全县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专项排查,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全县医疗卫生机构规范有序运行。

  多个机构称不清楚此事记者尝试加入相关QQ群一直没有通过验证

  有涉事医院附近商户在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回忆,事发后,曾有多个部门政府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调查发现,该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在QQ上搜索“医学证明”等关键词,仍然能显示多个出生医学证明交流群和部分出售出生医学证明群。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记者试图添加多个类似相关群时,一直显示等待验证,却始终无法通过。

  对此,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表示,可能是一些QQ群看到或听说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的事后,他们为了谨慎,不敢通过好友验证。

  据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出生医学证明》是新生儿“上户口”的主要医学依据,出国留学、办理签证时也时常会用到。出生医学证明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国家文书,就因为它重要,所以,各个出生医学证明的签发机构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要求和签发流程。

  今年1月1日起,我国启用了第六版出生医学证明,证明设置了六种防伪标识。

  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感到蹊跷的是,10月22日上午,还能浏览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相关网页,可是到了下午,所有网页均已经删除,找不到任何信息。

  涉事医院电话等相关信息,当地114查号台和网络均无法查询到。

  “有专门领导在处理此事。”射洪县公安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办公室不清楚此事。记者提出需要咨询哪个部门时,对方回应不知道哪个领导在处理此事。

  而拨打射洪县县委办公室提供的当地卫健委办公室电话,多次拨打一直无人接听。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