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3位艺术名家为河南基层文艺工作者讲述“德艺双馨之路”

2019年10月23日15: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0月23日上午,中国文联“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郑州举行,河南省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代表、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代表、新文艺群体代表、省文联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近400人参会。

  在本次巡回宣讲活动中,宣讲艺术家们从亲身经历、动人事例入手,讲述他们在艺术成长道路、创新创造实践、深入生活创作采风、热心服务基层百姓等方面的鲜活经历和真实感受;还利用多种宣讲辅助手段,增强宣讲内容的直观性趣味性,提升听众参与度。

中国民协副主席、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吴元新

  三位艺术名家讲述文艺扎根基层、来源于生活的探索之路

  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文联副主席、书法家孙晓云作了题为《用60年的书写实践来承传中国传统书法》的宣讲,她通过爱上书法、练习书法、签售过程、公益事业等经历,讲述了自己的书法之路。孙晓云说:“中国书法是中华文明的神明,是历代积累下来的宝藏,这种神明一直在召唤着我、激励着我。我坚信,文化自信要从书法自信开始,让书法振兴、把书法写好是中国文化最直接、最简便的自信方式。”

  中国曲协副主席、浙江文联副主席、绍兴莲花落表演艺术家翁仁康作了题为《从乡村来到乡村去》的宣讲,他从“我的父母”谈起,讲到了“我的学校”“我的舞台”“我的朋友圈”,与在座的文艺工作者分享了他多年来从艺做人的心路历程,表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到老百姓中去、到基层中去,要传递正能量、歌唱共产党。

  中国民协副主席、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吴元新在《从染坊学徒到国家级传承人——我的蓝印花布传承之路》的讲演中,回顾了自己传承保护蓝印花布技艺的经历。他认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定要有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和一种情感,将民族文化传承好、传播好、弘扬好,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百姓生活。

  心灵洗礼和精神补钙 宣讲让基层一线文艺工作者倍感振奋

  据了解,“崇德尚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河南站)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河南省文联承办,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2019年10月21日至11月1日,中国文联分两批组织活跃在创演一线的7位文艺名家赴山西、河南、陕西、吉林、辽宁等地开展“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

  宣讲后,文艺名家与广大基层一线文艺工作者进行互动交流。基层文艺工作者认为,文艺名家在宣讲中分享的故事与感悟,以及在互动交流中的真诚解答,形象阐释了他们追求德艺双馨的理想信念,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矢志追求,对广大基层一线文艺工作者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心灵洗礼和精神补钙。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