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彩礼出嫁!濮阳婚俗改革在全国出名了!

2019年10月23日20:07

来源:大河客户端

  10月17日至18日,全国婚俗改革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研讨婚俗改革及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有关工作,民政部指定一市(濮阳市)三县(河南宜阳县、甘肃永靖县、宁夏同心县)在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市民政局局长冯勇代表濮阳市作了题为《党委政府引导 党员干部带头 深入推进婚俗改革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发言,民政部领导对我市的做法及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9月30日,是范县辛庄镇毛岗村村民毛寒寒出嫁的大喜日子,喜庆之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传廷受县委书记王秋芳委托,带领宣传部、文体局、辛庄镇有关人员,专程登门道喜,并将一面由范县著名书法家仝相和书写的“知书达礼好家庭 移风易俗新标兵”的牌匾授予毛寒寒家,同时还颁发了“文明家庭”荣誉证书,予以表彰。

  近年来,范县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把推动移风易俗加快文明乡风建设,纳入农村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中,广泛宣传婚事新办,积极倡导“零彩礼”“低彩礼”等婚嫁风俗。

  今年3月24日,范县杨集乡西桑庄村村民尹雪亭的女儿王彤彤“零彩礼”出嫁的事情,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与好评,“零彩礼”文明新风尚也逐渐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认可。新人毛寒寒、陈希安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以“零彩礼”结婚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新风尚,为广大青年树立了榜样,成为新时代的新标兵。

  濮阳市婚俗改革工作之所以得到民政部认可并应邀作典型发言,主要得益于今年以来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

  一是党委政府重视,出台政策文件做保障。出台了《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关于修订完善村现民约(居民公约)的指导意见》等,明确指导标准,制定政策措施,助力脱贫攻坚。

  二是党员干部带头,引领婚俗改革新风尚。纪检、组织、宣传、民政、扶贫等部门协同配合,各县(区)党委、政府全力推进,严格落实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带头推动移风易俗的规定,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全市婚俗改革、移风易俗。

  三是引导群众自管自治,主动抵制婚嫁陋俗。建立健全农村红白理事,发挥村“两委”和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将婚丧陋俗、天价彩礼的治理纳入村规民约,规范婚丧事宜办理标准,深入宣传动员,做到入脑入心。四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层层召开会议,媒体广泛宣传,开展“四下乡”活动,戏曲、小品、文明乡风七字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树立婚事新办观念。开展技能培训,发放新风贷,大力支持新事新办的青年创业致富。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河南日报、河南卫视等多家国家和省主流新闻媒体予以报道。

  10月4日,虽然天空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但濮阳县未来路运动游园内却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弥漫着浓浓的幸福和甜蜜。在婚礼主持人的引导下,一场别开生面的“零彩礼”简约婚礼在公园里冒雨拉开序幕。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徐治、徐亚冰一对新人手捧鲜花步入婚姻殿堂。

  整个婚礼, 没有豪华的迎亲车队,没有喧天的锣鼓鞭炮,简约而不简单,喜庆而又隆重,亲朋好友在为新郎徐治、新娘徐亚冰送上掌声和美好祝福的同时,纷纷为新娘敢于打破世俗“枷锁”, 出嫁不要一分彩礼钱的做法竖起大拇指点赞。

  “结婚最在意的应该是对方的人品和两人的感情,我们从相识到相爱已有近十年时间,彼此都已经离不开对方了,我们的婚事我没要一分钱彩礼,就是不想因为两个人的感情给家人增加负担,我们自己奋斗,也一定能越过越好。”说起“零彩礼”的初衷,新娘徐亚冰脸上挂着微笑,甜蜜之情溢于言表。

  “只要孩子过得幸福,比啥都强!孩子两厢情愿,我们就放心了,不能因为彩礼给他们的生活增加压力、造成负担。”新娘的父亲濮阳县龙城花园居民徐红波说。当女儿提出结婚“不要彩礼”时,徐红波和爱人商量后,一致赞同女儿的决定,不仅没向男方索要天价彩礼,就连迎亲、举办婚礼也支持女儿喜事新办、简办。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