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福利!“招才引智”给河南高校建设带来哪些新“利好”?

2019年10月27日11: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如何促进人才项目对接?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出路在哪里?“招才引智”给河南教育带来哪些新“利好”?10月26日,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大河网记者从会上获悉,今日已达成一批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项目合作意向,“招才引智”现场,海内外专家聚焦大学特色发展、人才培养等主题,为河南高水平大学建设出谋划策。

共育优质人才 河南高校与国外院校合作签约

在论坛现场,已达成一批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项目合作意向,签约环节中,部分高层次人才及合作项目代表签约。

其中,河南大学与希腊爱琴大学全面深化一带一路教育合作项目签约;新乡医学院和丹麦奥胡斯大学遗尿合作研究项目签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与爱尔兰卡洛理工学院中爱国际学院项目签约;南阳师范学院与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合作项目签约。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河南大学与希腊爱琴大学表示要在两校原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开展人才联合培养,深化黄河文明与希腊文明比较研究和学术交流,合作创建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

记者还了解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中爱国际学院将开展全日制普通本科学历教育,成绩合格可获得双方学校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近年来,全省国际交流与省部合作不断拓展,设立了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乌拉尔学院、中原工学院中原彼得堡航空学院3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国外院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达270个。

  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有“门路”

今年河南将遴选建设10所行业特色鲜明学科优势明显的大学,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那么,对于地方行业大学而言,该如何明确定位发展?现场,来自澳大利亚、丹麦等12个国家的多所高校专家学者纷纷献策。

“国内高校可以‘走出去’建设联合中心,跟国外高校建国际合作双文凭项目。同时,北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可以到国内来建联合中心,就是把他们的技术也转移过来。”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授徐春保说。

对外合作,加强人才培养质量,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如何建立起有效的合作机制是关键。

在这个问题上,爱尔兰卡洛理工学院发展与研究副校长德克兰·多伊尔认为,院校成功合作有三个关键因素:一要建立相互信任机制;二要有共同愿景;三要有合作管理框架。

有了外推力,内生动力必不可少,高校发展建设关键还在“自身”。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认为,河南高校应形成高水平的战略定位,不盲从不跟随,要办出自己的特色,主动去适应地区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变化。

高校课程设计和评价方面,武汉大学副校长吴平提出,课程评价要从总结性向形成性转变,她认为当前课程评价的发展趋势是注重多样性,重视评教学而非评老师。评价的目的是促进教学,而非鉴定教师。应通过学生的课程体验,间接促进老师的教学成长。

如何提高人才培养的“有效性”?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李志民表示,高校要推行“严出”的制度和手段,提升学习内在动力,这种制度可参考部分海外高校,例如英联邦国家同一学位里会有等级区分;在俄罗斯考得好的学生拿红毕业证,成绩良好拿绿的,一般的学生拿棕色的毕业证。


编辑:林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