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一部小说能成一门专学吗?中国红学会会长张庆善如是说

2019年10月28日02: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摄影 贾志昊)《红楼梦》誉满天下,“红学”也已获得绝大多数学者和《红楼梦》爱好者的充分肯定,但疑问之声仍不绝于耳——对一部小说的研究,能成为一门专学吗?对一部小说的研究值得或需要成立一个学会吗?10月26日上午,在河南省红楼梦学会成立大会上,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阐明了他的看法和观点。

文学领域大学者对《红楼梦》的赞誉成为有力回答

张庆善首先引述了历史上几位大家对《红楼梦》的评价。

清末大诗人黄遵宪说:“《红楼梦》乃开天辟地,从古至今第一部好小说,当与日月争光,万古不磨者。”王国维说:“苟知美术之大有造于人生,而《红楼梦》自足是我国美术上之惟一大著述。”鲁迅在《中国小说的历史的变迁》中称:“自有《红楼梦》出来以后,传统的思想和写法都打破了。”

张庆善自嘲引述这些名人“语录”绝不是为了给“回答”壮胆,而是为了说明一个事实:“近现代以来,文史领域几乎所有的大学者都走进了《红楼梦》艺术世界,对《红楼梦》赞不绝口。这是对研究《红楼梦》能成为一门专学的最有力的回答。”

一部伟大文学经典是一个伟大民族智慧的生动展现,是一个民族的自豪和骄傲。英国人至今还把莎士比亚看作英国最具价值的文化符号,俄国人至今还为有托尔斯泰而感到骄傲。二战时,斯大林充满自信地向全世界宣布,拥有普希金、托尔斯泰、柴科夫斯基、高尔基等伟大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的俄罗斯民族是不可战胜的。这就是一部伟大文学作品的当代价值,它对增强民族凝聚力,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红楼梦》就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和自豪,曹雪芹与莎士比亚、托尔斯泰一样,共同矗立在世界文学的珠穆朗玛峰上。

《红楼梦》来自伟大心灵的召唤 具有永恒的认识价值和审美价值

《红楼梦》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古典文学作品,它优美的语言、神奇的结构、动人的故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为世人展示了一幅丰富多彩的社会风俗画卷。

著名红学家蒋和森把《红楼梦》看作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心灵,是曹雪芹面对着人间的“啼痕”和“辛酸”所创造出来的巨大精神工程。

“正是因为伟大艺术心灵的呼唤,所以历经200多年,《红楼梦》的故事依然打动人心,宝黛等艺术形象的命运还会拨动人们的心弦,这就是心灵共鸣。读一部伟大的文学经典,就是读者与伟大作家心灵的沟通。曹雪芹笔下的艺术形象体现出的真善美、假恶丑,都会对我们产生影响,会丰富我们的人生体验。因而《红楼梦》对于我们具有永恒的认识价值和审美价值。”

“在我们走向伟大新时代的时候,需要伟大文学经典的伴行。”在张庆善看来,喜欢《红楼梦》是人生的幸运,体现着一种文化品位,不仅能提高个人的人文修养和审美情趣,对于民族的文化发展也非常有意义。

他希望河南省红楼梦研究会的成立,能够成为团结联系河南《红楼梦》研究者、爱好者的纽带,为推动《红楼梦》研究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