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毫泼墨竞风流 汉语桥选手“豫”见中国风

2019年10月28日11: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10月27日,秋日的郑州市第十一中学迎来了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的青年俊秀,在这里,来自世界各国的中学生们邂逅青春,“豫”见中国的传统文化,在翩然起舞的歌舞秀《盛世欢歌》中他们开启了游学之旅。

挥毫泼墨 探寻传统文化的幽香

“一笔长,二笔交,三笔破”,提与按转换自如,叶子纤细如剑,橙色的花瓣摇曳生姿,一支笔一张纸,在老师的手中如同魔术,寥寥数笔,一个清雅素淡的兰花图便跃然纸上。

起初,第一次体验中国画的智利选手星美菱自觉没有难度,而当她拿起毛笔,她才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轻而易举,毛笔的提按之间暗藏玄机。

在老师的传授下,星美菱完成了自己中国画创作的首秀,虽然并不完美,但星美菱也获得了秘籍,明白了画出的叶子要长短不一、弯直不一深浅不一、粗细不一,只有浓淡两相宜,才能勾勒出栩栩如生的兰花。

另一个课堂上,传授的则是荷花的绘画技巧。看着亭亭玉立的荷花,来自哥伦比亚的苏菲亚感到了意境之美,一下笔她就展现出了绘画方面的天资,笔下的荷花竟有几分神韵。

十一中国际部老师张玉玺的梅花教学,则从中国的文字开始,从象形文字到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向选手们展示了中国书画的渐变史。

灵心巧手 选手齐喊“我爱大熊猫”

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人物、动物、植物千姿百态惟妙惟俏,面塑艺人用一双巧手向来自不同国家的汉语爱好者们展示了面塑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魅力。

“陈氏面塑分为挑担随手、骨肉成型和素彩合一,‘大如花朵、小如蚂蚁’都能捏出来,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这些孩子们喜欢的童话人物,我们也能捏出来。”陈道勇是陈氏面人的第五代传承人,同时也是中国非物质文化继承人,他边讲解边信手捏出一朵玫瑰花来,片片花瓣奇妙地组合在一起,前排选手瞬间变成“小迷妹”。

小小的面团经过神奇的揉捏塑型,在面塑师手中展示出来的是一段段历史和神话故事,而在“汉语桥”选手稚嫩的手中,所展示出的却是对中国传统的感悟和对大熊猫的喜爱之情。

“原来多伦多的动物园也引进过大熊猫,我们太喜欢它了,大家都去看过。”来自加拿大的三名女孩儿学习汉语都已多年,她们对手中的“橡皮泥”一点不觉得陌生,对大熊猫的呆萌可爱则是一副向往的表情。

波兰男孩雅安是第一次接触面塑,他说波兰的孩子童年时不玩“捏面人”的游戏,他自己倒是对面塑之中神奇的组合充满了兴趣,学习面塑的过程中他也是不断地抬头低头,一边对照面塑师的手法,一边给大熊猫揉捏肚子、安装眼睛。

面塑课程结束时,一件件体态各异的大熊猫呈现在了大家面前,选手们相聚合影一起喊出“我爱大熊猫”,为精彩的面塑体验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趣味盎然 少年豪杰竞风流

中国功夫无疑是最受追捧的项目,虽然刚在少林寺见识过“嵩山论剑”,而十一中的双截棍表演,依旧深深地吸引着他们的目光。

一群白衣少年手持双截棍临场而立,双截棍如蛟龙腾空,似猛虎下山。两位身着黑白服装的“少侠”阵内比武,更让“汉语桥”的俊秀们惊呼:“原来每个中国人都是武林高手!”

而最让选手们感兴趣的是,现场学习少林拳。少林功夫出天下,天下功夫出少林。朴实无华的少林拳看似简单,在江湖上却独树一帜。老师教授了四招:二郎担山,马步左冲拳,右侧穿掌,左侧穿掌。选手们纷纷上场跟着学习,一招一式、一拳一掌,颇有侠客风范。

来自玻利维亚的汉斯,曾经学过一年时间的少林功夫,他现场表演了一段少林拳,赢得了阵阵掌声。

当选手们移步操场,贪吃蛇、一圈到底、旱地龙舟等趣味游戏已经“等待多时”。看似简单的项目,考验的是团队协作的能力。六组选手各显神通,在绿茵场上展开了一场欢快愉悦的“竞技赛”。“我从没有玩过这么有意思的游戏,可以认识好多朋友,可以和朋友一起玩游戏。”来自澳大利亚的王若水说。

排球、呼啦圈等都成了选手们争相玩乐的游戏,一个男生自告奋勇表演起了呼啦圈,腰肢扭动,呼啦圈飞转起来,在尖叫声中,他又尝试了脖子扭呼啦圈……欢声笑语,飘荡在操场上空。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