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大美新乡——金岭美术馆揭牌仪式暨中国当代国画名家邀请展在新乡开幕

2019年10月29日10:33

来源:大河网

  10月25日,“共绘大美新乡——金岭美术馆揭牌仪式暨中国当代国画名家邀请展”,在著名画家王金岭的故乡——新乡市新乡县大召营镇开幕。来自贵州、深圳、福建等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业内人士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著名画家、一级美术师赵梅生,著名作家、全国人大代表贾平凹,中国美协副主席、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著名画家、一级美术师、长安画派代表人物王子武等发来贺电,对金岭美术馆的揭牌、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

  新乡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主任申乐民在致辞中说:“王金岭是当代中国杰出的艺术家,是长安画派的领军人物,他生于牧野、长于长安,受到中原文化和三秦文化的共同滋养,造就了他笔墨沉雄、别具一格的画风。金岭先生不仅是河南的骄傲也是陕西的骄傲。今天这个挂牌仪式以及师生展的举办就是对先生最好的缅怀和纪念。”“金岭是我的好朋友,他的作品一笔一墨都是他生命的轨迹,他的画就是他的另一种生命,在美术馆存在,就是活在我们的眼里心里,永远不会离开。” 中国美协理事鲁慕迅在开幕式上深情地说。中国美协理事赵贵德和陕西省美协主席、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对王金岭的学术价值表示了肯定,认为王金岭作为中国画画家,他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用自己毕生的努力,对中国画进行了梳理,有着自己精彩独到的见解。他为陕西省书画事业的发展做出的努力将永远载入史册。郭线庐说:“光靠一个大学培养人才,局限太多,需要各界尤其是从乡村,基层,一点一滴做起。希望以后开展更多研讨和学术活动,促进文化繁荣发展。”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我第一次在笔会上看到王老师作画,深感不凡。河南和陕西有着深厚的文化联系,王金岭老师对近代中国画的发展有着巨大贡献。希望陕西河南进一步加强交流,为新时代美术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河南省美协副主席、河南省书画院院长李明在致辞中说。新乡市副市长李瑞霞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艺术推动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同时带动我们新乡文化产业的发展。”王金岭夫人曹沣致答谢词。画家莫雨根、李德君、曹小钦、施胜辰、卫俊贤、田茂怀、田根承、马志刚、邱淸崇、张雄鹰、王丹慧、钱学君、刘宏、张奎方、余涛、冯俭等16人参加了本次邀请展。开幕式后,主办方举办了学术研讨会,与会艺术家们就王金岭艺术精神及其绘画风格进行了探讨。据悉,新乡将会以金岭先生故居及美术馆为中心建设画家民宿群落,打造艺术小镇,并通过举办系列文化品鉴活动及艺术雅集等活动,大力推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王伟杰 禹良俊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