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火炬”进校园 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河南赛区决赛举行

2019年10月29日13: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实习生 沈玥晨)“通过学习,我明白了宪法不是条条框框,而是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10月28日,在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河南赛区决赛上,焦作市第五中学小学部张昕作了《宪法伴我成长》主题演讲。与她同台的,还有来自全省的初中、高中、大学选手,他们以亲身经历和感悟讲述宪法故事,阐释宪法与人民幸福、民族团结、环境保护的关系。

宪法“火炬”进校园  117名选手参与决赛

此次活动分为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两项内容,分别设置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含中职)和高校组四个组别。前期经过各地市、各学校精心组织,层层选拔,最终117名选手进入省级决赛。

据活动负责人介绍,“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积极响应,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推动宪法教育全覆盖见实效。演讲比赛中,选手们心怀对宪法的尊崇与热爱,以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表达,用青春的视角畅谈对宪法权威的尊崇,道出自己的独特见解,展示了良好风貌;知识竞赛中,选手们围绕宪法,结合诚信规则意识、校园欺凌、社会文明、自我保护等内容,经过必答题、抢答题等环节,彰显出扎实的宪法法律知识基础和敏捷的反应能力。

最终,演讲比赛分别决出小学组特等奖焦作市第五中学小学部张昕等3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11名;初中组特等奖济源市实验中学王郁婷等3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高中组特等奖永城市第一高级中学陈紫阳等3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高校组特等奖郑州大学张阳媚3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

知识竞赛分别决出小学组特等奖济源市黄河路小学王锦晨等3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10名;初中组特等奖许昌市第一初级中学刘奕涵等3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10名;高中组特等奖河南省开封高级中学蔡和凝等3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9名;高校组特等奖郑州大学许振骁等3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

弘扬宪法精神 全省参与网络宪法学习人数已达268万

今年6月以来,河南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第四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以“弘扬宪法精神 礼赞我的祖国”为主题,面向广大教师和高校学生征集了“我与宪法”微视频,大力宣传我国现行宪法的基本内容、主要精神、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

目前,全省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上参与网络宪法学习的人数已达268万,“学宪法讲宪法”的热潮正在形成,广大师生的宪法精神、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

附:获奖名单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