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中国企业的工匠精神 “汉语桥”选手点赞“中国制造”

2019年10月29日13: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10月28日,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选手继续游学之旅,先后抵达中铁装备和郑州西亚斯学院,感受中国制造,零距离接触茶艺、书法、舞龙舞狮、腰鼓等中国传统文化。

中铁装备:选手点赞“中国制造”

“汉语桥”选手的游学之旅首先走进了中铁装备集团,近距离领略中国一流企业的风采,了解大国重器和掘进机前沿技术,感受中国企业的工匠精神。

“穿山甲”“变形金刚”,走进中铁装备盾构总装车间,巨大的盾构机吸引了选手们的目光,这些由中铁装备研发制造的盾构机主要用于地铁挖掘,有穿山越海等功能,其断面不仅有圆形、矩形,还有马蹄形和U形,来自世界各国的中学生在参观现场不时发出赞叹声。

一帧帧画面,一段段视频,中国盾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秀到卓越的发展历程徐徐展开在选手面前,不少选手对中国制造业的飞速发展表示震惊。

“Made in China,原来是中国制造的机器在我们城市下边施工。”几名来自欧洲的年轻人了解到中铁装备生产的盾构机不仅具有开挖切削土体、输送土渣的功能,还能拼装隧道衬砌、测量导向纠偏等功能,都感叹“中国制造”对生活带来的影响。

舞龙舞狮:“我也会舞狮!”

两条巨龙腾空而起,随着绣球,扭、挥、仰、跪、跳,不断地变换造型。腾转挪移间,巨龙穿云入海尽显英姿。

鼓点激烈,两头雄狮跃入场地,时而刚猛激烈,时而温柔舒缓,时而俏皮可爱,摇晃着自己的尾巴,惹得选手哈哈大笑。当它纵身跃起,选手又为之惊呼。

“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在郑州西亚斯学院体育馆,来自马里的阿马兴奋地举着狮头,不断地变换着造型拍照,过了一把舞狮瘾,“我要让我的朋友看看,我也会舞狮。”有如此想法的可不止阿马,同组的其他选手,有人尝试着舞狮,有人尝试着舞龙。

场地的另一端,潺潺流水,鸟鸣喈喈,大家仿佛进入了云雾缭绕的青山绿水间,太极拳老师牛辉举手投足行云流水,带领选手现场学习太极拳的基本功“八法五步”——进退顾盼定,掤捋挤按採挒肘靠,轻如徐徐流水,重若惊涛拍岸。

茶艺书法:一步跨越千年

亭台楼阁,廊腰缦回;翠竹掩映,曲径通幽。

当选手们漫步进入西亚斯的中国园,仿佛穿越至古代中国,衣袂飘飘的女子临水品茗,吟诗作画的公子笔走龙蛇。

选手们都被茶艺表演所吸引,只见一个娴静的女子轻举水壶,沸水缓缓地注入圆润饱满的盖碗中,氤氲水雾随之而起,片刻之间,茶倾注到盏中,浅浅薄雾衬着暖黄的汤色,一套动作行云流水,美如一幅画。

来自荷兰的陆尤金现场“拜师学艺”,跟着茶艺社的学生学习茶艺表演,也了解了一些优美的茶艺用语,比如“春风拂面”,拂去浮叶;“凤凰三点头”,致敬客人……

选手们围坐在茶台周围,品着信阳毛尖和红茶,对于两种口味迥异的茶每个人各有喜好,来自南非的马可更钟情于红茶,他说非洲有一种茶和红茶口味相似,喝着红茶,让他像回到了千里之外的家乡。

而在书法处,选手们纷纷挥毫泼墨,有人临摹字帖写下了甲骨文,有人则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提按扭转间,尽情感受中国的文字之美。签名中最大牌的当属“马云”——来自阿富汗的马云。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