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PPP基金已拨款项目84个,涉及总投资额7200亿

2019年10月29日19:0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刘赟 文 朱哲 摄影

  10月29日,第五届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在郑开幕,我国唯一的国家级PPP融资支持基金——中国PPP基金也出现在本次论坛展台。

  据了解,中国PPP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集团、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集团、中国人寿等国内10家大型金融、投资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公司制基金。

  2016年3月4日,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800亿元,作为社会资本方参与PPP项目投资,主要通过股权、债权、担保等方式,为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专项规划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其他重大项目中的PPP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截至2019年9月底,中国PPP基金累计已决策项目145个,涉及项目总投资额12000多亿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覆盖了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多个地市,累计拨款项目84个,涉及项目总投资额超过7200亿元。项目涉及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保障性安居工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政府基础设施、旅游、文化、水利建设、衣业、教育、体育等多个领域。

  就河南省而言,中国PPP基金已先后对河南8个项目进行拨款支持。

  下附在豫项目详情:

9kA

  丨郑州市惠济区老鸦陈、张砦、双桥村棚户区改造建设PPP项目

  是河南省、郑州市的重点项目,根据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改造郑州惠济区内老鸦陈、张砦、双桥村棚户区,并对棚户区共6382 户进行拆迁和安置工作。项目拆迁面积405.2万平方米,拆迁后置换净地面积3070.75 亩,扣除安置房用地后,节约用地2407.54 亩。

  项目总投资约119亿元,资本金33.6亿元,占项目总投资28.33%。中国PPP基金投资该项目10亿元。项目建设期3年,运营期7年。

20171117210918_87508

  丨洛阳市伊洛河水生态文明示范区PPP项目

  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项目规划范围约55平方公里,包含隋唐洛阳城、汉魏洛阳故城、中州东路、洛偃快速通道、白马寺镇、龙门景区等区域。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包括“两湖一河”水利工程和“两路三桥”市政工程。

  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54.63亿元,其中注册资本金10.93亿元,项目贷款43.7亿元。中国PPP基金投资该项目2.19亿元。

20180119154524_66727

  丨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整区域城镇化建设项目

  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同时也是河南省、开封市的重点项目。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示范区道路工程、示范区市政广场及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示范区雨水泵站、教育设施和污水处理厂。

  项目总投资约54.53亿元,项目资本金10.9亿元,占项目总投资比例约为20%。中国PPP基金投资该项目2.18亿元。本项目建设期3年,运营期15年。

sy2rnR15IUeHuSLFnTr2jD9js6OaAtdUCcTAt9JybqmukxbWfdO6vzWQZut4Gje7UAfe2vNdvUkf8HIthN3dej5X8AAAAASUVORK5CYIIA

  丨商丘市夏邑县高级中学整体迁建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411,56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0,145平方米,地上建筑包括主楼(建筑面积25,758平方米)、图书馆、教学楼、宿舍、学生服务中心、餐厅、体育馆、科技馆建、档案馆等。

  项目计划总投资为7.40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1.48亿元,资本金比例20%。中国PPP基金投资该项目6166万元。

VeGpCo9FcJgFexLcS4IVFiyyYJ7DGY7bDE1xWjCaISARGBlEwkkc1SgOYwoorKNoEoMaRQFDYQVQQkBKQEagpEgxrBkpOGtw1klZP4tnZbKgkiWVLMt4VfF1Ld4y6B9Y4q+kUroILQAAAABJRU5ErkJgggA=

  丨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

  为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同时也是河南省、开封市的重点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分为西湖续建、马家河湿地整治、示范区水域连通工程及连通工程配套设施四部分。项目总占地8070.48亩,其中西湖续建占地1859亩,马家河湿地占地1200亩,示范区水域连通工程占地4709.88亩,连通工程配套设施占地301.60亩。

  项目总投资约44.18亿元,项目资本金8.83亿元,占项目总投资比例为20%。中国PPP基金投资该项目3.767亿元。项目建设期5年,运营期15年。

20180727111417_76337

  丨洛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东南环城区域整体城镇化建设项目

  项目将对洛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27.8平方公里内安置小区等基本人居环境,包括供水、供电、燃气、路网、通信网、污水、水土保持、水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征地拆迁、土地平整等进行统一规划、共同建设。

  项目总投资约38.14亿元,其中资本金为9.6亿元,占项目总投资比例约为25%。中国PPP基金投资该项目1.92亿元。

20190201173021_94302

  丨南阳市南阳月季园及周边城市配套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

  是河南省南阳市的重点项目,包括月季园、绿地及公园、道路及附属设施、安置房和盆窑学校5个子项目。

  项目合作期限19年,采用BOT模式运作,回报机制为可行性缺口补助。项目总投资62.28亿元,其中资本金12.46亿元。中国PPP基金投资本项目3.73亿元。

20190517155021_31510

  丨G107线新乡境改建工程项目

  是新乡市人民政府重点支持建设的PPP项目,G107线起点为北京市,终点为香港,全程2,698千米,经过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香港特别行政区7个省级行政区,是沟通华北与华南的一条运输大通道。

  项目总投资24.30亿元,其中资本金4.9亿元,中国PPP基金投资本项目1.47亿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