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驾驭”董明珠

2019年10月30日16:46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历时近7个月,涉及资金总额达400亿元的格力电器的控股权转让终于尘埃落定。

  2019年10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格力电器最终选定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格力电器15%股权转让的受让方。公告显示,该基金管理人为珠海高瓴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上海特派记者 丘眉

  董明珠很凶猛,很难搞。很多人在提及董明珠的时候,心里甚至会飘过一丝畏惧。

  10月28日,董明珠掌舵的格力电器公告称,经评审委员会对参与本次公开征集的两家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确定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最终受让方。公告显示,该基金管理人为珠海高瓴股权管理有限公司。高瓴最为著名的创始人,名张磊。

  张磊爱冲浪。2018年11月,在央视《遇见大咖》的镜头里,他穿着黑色冲浪衣,在凶猛的白浪里跃起、俯冲,“(你要学会)怎么驾驭这个浪”。

  这天晚上,一些财经群里都在说:“张磊,牛!”“湖北仙桃的雷军、湖南人方风雷没有搞定的董明珠,河南驻马店人张磊搞定了。”

  雷军与董明珠之间的恩怨是一个“十亿赌约”。方风雷是这一次追逐格力追逐董明珠的另一家厚朴投资的总舵手。

  “怼”

  2013年,董明珠与雷军在一次节目中立下“十亿赌约”。同时,她怒怼小米手机,专偷别人的专利和技术,连格力手机的技术都敢偷。

  “怼”是董明珠的第一大特征。除了雷军,她怼美的和奥克斯。美的说“一晚一度电”。董小姐说:“美的是欺骗,它的一晚一度电是虚假的,一晚一度电、一晚低至一度电……类似这样的技术,这样一个东西竟然还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用这样的头衔欺骗消费者。”

  她怼奥克斯:“奥克斯天天在我这里挖人,连工人都挖,甚至我的人去了他那里还要更名换姓,这是我现在的心情,偷了我们的技术,而且弄虚作假。”

  除了友商,董小姐还怼朱江洪,格力的创始人,也是董小姐最为感恩的一个人。董明珠指责格力内部人员裙带关系严重,而且还撂下狠话,这些裙带关系里面,首先以最高领导为代表。

  曾经的合作伙伴国美,在发展最为迅猛的时候,经常搞降价活动,但董小姐认为这样会损害经销商的利益,也直接与总舵手黄光裕“怼”上了。

  “怼”,是一种凶狠。董小姐直言自己“凶”“狠”“霸气”: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指的是规章制度对一个国家或一个企业正常运作的重要性。“纲”举即可“目”张,规章制度健全了,剩下的便是循规蹈矩,实现“无为而治”,用不着领导者的“凶”“狠”“霸气”。我的“凶”“狠”“霸气”,并不是想跟某个具体的人过不去,只是为了健全国企管理体制,尽可能减少漏洞。

  年度最强绣球

  今年4月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电器总资本15%的股票,这笔股权转让刚一亮相,即成为年度最受关注的资本案。眼球度堪比2017年万达的转卖。

  但是,万达的转卖大戏,热闹归热闹,却跌宕起伏,甚至鸡飞狗跳。不断被杀价,不断被放鸽子,是一场带有屈辱的求生大戏。

  董明珠与格力电器的转让之路,从头至尾,都像高傲的公主,凛凛不容诋毁。所有追逐者都是手握近400亿元的资金实力,却始终像大考的考生。

  格力电器是稳定的,但从领域来说,是传统的,是“昨天”的。董明珠以一己之力,带着格力电器搏杀到了“今天”,惯性的凶猛透露着“明天”的气息。

  在行业,在资本,在地方政府,董明珠与格力,一直不可轻视,已然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珠海,一座沿海,开放美丽的滨江之城。至今,人们却只知珠海格力,而不知“珠海”。在新一线城市或者各种新锐之城里,尚不见“珠海”身影。

  一座城市,如何赢得“明天”?在里子来说,地方长官们都心知肚明,“产业生态为首”。年轻人都越来越敏捷且高瞻远瞩,他们都希望在某一个产业里闯出话语权。

  作为孕育了格力的珠海市,国资委和格力集团对受让方的要求远不止资金实力。方案中明确提出,受让方要有能力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技术、市场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甚至拥有推进珠海市产业升级或产业整合的资源,具备为珠海市导入有效战略资源的能力。

  京东的核心竞争力或者说至今让阿里颤抖的“护城河”,不是刘强东与“奶茶妹妹”越来越烂的哥伦比亚大学爱情故事,而是2010年张磊带领的高瓴团队,帮助京东创建的京东自建物流平台。

  “我要做企业的超长期合伙人,这是我的信念。高瓴的使命就是发掘最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企业,用最长线的钱来帮助企业实现长期价值。我们相信那些能长期为消费者带来价值、为产业链提高效率,‘护城河’足够深的商业模式能够带来长期的高资本回报率。”张磊说。

  繁荣昌盛之不可或缺

  在美国东北部康涅狄格州的纽黑文小城,坐落着比美国历史还要悠久的耶鲁大学。当各路政商学界名人要员,徜徉在校园里的前景大街,都要途经一座朴实的维多利亚式的小楼。那就是美国机构投资界闻名遐迩的耶鲁大学投资办公室。该办公室管理着107亿美元的耶鲁大学捐赠基金(以下简称耶鲁基金)和数亿美元的耶鲁大学教职员工的退休养老金,作为大学的有力金融后盾,该办公室按校长理查德·莱文(Richard C. Levin)的说法,是“耶鲁大学今天的繁荣昌盛所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耶鲁基金创建于1950年。1985年,大卫·史文森(David F. Swensen)开始执掌后,该基金的年收益率一直名列前茅,成为世界上长期业绩最好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1990年,驻马店人张磊以河南省高考文科状元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1998年,张磊赴耶鲁大学求学,获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及文理研究生院硕士,大卫·史文森正是其导师之一。其间,张磊在耶鲁大学投资办公室工作,具体负责非传统资产类别的投资,包括国家新生市场投资、实物投资、风险投资及杠杆收购等,并从事法人治理结构和投资者保护的研究。在进行投资前沿实践操作的同时,系统学习了机构投资者的机构建设、资产组合和风险控制。

  “大家会说百里挑一,但他们不是在说张磊,磊是百万里挑一的人才。”大卫·史文森这样评价他的这位中国弟子,“在他身上聚齐了我之前列举的(优秀投资者所需的)所有特质:好奇心、自信心、谦逊、敬业、判断力,还有最重要的是,热忱。”大卫·史文森早年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士·托宾(James Tobin)。

  中原驻马店的张磊与金陵的董明珠,共同在中国的最南边,已经成为珠海明天的繁荣昌盛所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论语》——子夏曰:“虽小道,必有可观者焉,致远恐泥,是以君子不为也。”

  2002年,张磊在其译著《机构投资与基金管理的创新》的序言里以此开篇明义。

  参考资料:

  《棋行天下》。董明珠著。

  《机构投资与基金管理的创新》。大卫·史文森著。张磊、王宏欣、何良桥主译校。

  【事件回顾】

  格力电器400亿元控股权转让尘埃落定,高瓴资本获“芳心”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刘赟

  10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称,经评审委员会对参与本次公开征集的两家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确定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最终受让方。公告显示,该基金管理人为珠海高瓴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傲娇”格力掀起A股最高规格相亲

  2019年4月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这笔股权转让最终能够花落谁家迅速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5月22日下午,珠海格力电器召开股权转让投资者见面会。当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布了参会投资者名单,百度、淡马锡控股、厚朴投资、高瓴资本等25家机构在列。

  8月12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披露,珠海市国资委原则同意格力电器国有股权转让项目公开征集受让方方案,同时公布本次股份转让意向受让方应具备的资质条件。

  公告称,转让价格依据除权除息事项相应调整后为不低于44.17元/股,且格力集团不接受受让部分股份的请求。这意味着,受让方必须具备近400亿元的资金实力才能取得受让格力电器15%股权的资格。

  但珠海市国资委和格力集团对受让方的要求远不止资金实力。方案中还明确提出,受让方要有能力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技术、市场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甚至拥有推进珠海市产业升级或产业整合的资源,具备为珠海市导入有效战略资源的能力。

  对于受让方的种种条件要求,使得这场股权转让被众人称为“A股最高规格相亲”。

  高瓴资本将成格力电器大股东

  9月2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高瓴资本及厚朴投资旗下的投资公司珠海明骏和格物厚德在25家公司中脱颖而出,成为仅有的两家足额缴纳63亿元缔约保证金的受让方。

  天眼查数据显示,珠海明骏投资成立于2017年5月11日,公司的两大股东分别为深圳高瓴瀚盈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和珠海贤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贤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两大股东分别为珠海高瓴天成二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和珠海高瓴天成二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而高瓴资本成立于2005年,专注于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主要关注TMT、医疗健康、消费和企业服务等投资赛道。曾先后投资腾讯、京东、美团点评、滴滴、Uber、蓝月亮、百丽等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高瓴资本早在2006年就买进了格力电器的股份,并持有至今。据格力电器2019年半年报显示,彼时格力集团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10.47%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为持股8.91%的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当期以0.72%的持股比例位列格力电器第八大股东。

  这也意味着,本次拿到15%的格力股份,高瓴资本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大股东。

  但在本次公告中格力电器亦表示,根据《公开征集受让方公告》披露的公开征集方案,意向受让方应自被确定为最终受让方之日(即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与格力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所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仍须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及其他有权政府部门批准后方能生效,是否能够获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及其他有权政府部门的批准以及股份转让是否能够最终完成尚存在不确定性。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