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十三朝古都洛阳的文脉 “汉语桥”选手惊叹千年前的中国文明

2019年10月30日22: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千年文化,龙门石窟,俺来了!”10月29日,第十二届 “汉语桥”选手来到洛阳龙门石窟、洛阳博物馆参观。十三朝古都沉淀下的千年文明深深吸引着大家,精美的文物、生动的解说,带领大家穿越历史,领略一幕幕千年前辉煌与灿烂。

走进龙门石窟,东西两座青山对峙而立,横亘其间的伊水碧波荡漾,大家都被优美的景色吸引,而讲解员吟出“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诗句,引得对诗词感兴趣的选手赶紧请教身边的领队教师。

继续前行,石壁上出现了成百上千个石窟,石窟里面有着大小不同的佛像,神色各异,端庄肃穆。移步换景间,大家来到了龙门石窟中建造规模最为宏大的卢舍那摩崖型群雕前,拾级而上,瞻仰凝视,大家纷纷惊叹于建筑的雄伟、雕刻的传神,无论站在哪个角度,卢舍那大佛微笑的面容都让人感到如沐春风。

巴西小伙儿刘梦霖拿出印有卢舍那全景的门票与卢舍那大佛合影。“非常震撼,无法用语言描述,我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的景观。”刘梦霖说,学习汉语让他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他喜欢中国,感谢“汉语桥”给了他这样的机会,今后他会努力提高汉语水平,以便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

途中,选手队伍与洛阳西工区第二外国语小学二年级的游学队伍相遇,活泼可爱的孩子吸引了选手们的注意,他们用汉语和这些七八岁的孩子交流、互动、合影,其乐融融。

来自多米尼亚的谢文迪迫不及待地向小学生们介绍自己的国家。她的汉语水平之高引得孩子们啧啧称奇。

休息间歇,来自冰岛的选手思佳用汉语和旁边的两位老年游客聊天,聊到兴奋时,母语、汉语、英语外加肢体姿势,忙得不亦乐乎。嘴甜的她“爷爷奶奶”叫着,不一会儿就吃上了奶奶递过来的苹果。

当日下午,大家来到洛阳博物馆详细参观了河洛文明展。 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裴李岗文化时期,仰韶文化时期,龙山文化时期…… 虽然大多数选手对这些名词并不熟悉,但象牙、恐龙蛋、水龟、树木的化石,吸引着他们的目光。

选手韦丽娅停留在河图洛书电子屏前投入地阅读起来。“我知道阴阳,对这个学说很感兴趣,但还看不懂这些介绍。”她指着屏幕上的八卦图说,“太神奇了,我想学好汉语了解它们。”

从刀耕火种的石制工具,到青铜器的辉煌,再到院落、作坊,灶、井,百花灯、百戏俑等陶器生动形象地再现汉人的生活;从比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早1200多年的大运河,到历经千年依然光泽不减的唐三彩,丰富的馆藏文物让选手们大开眼界的同时,也对河洛文明发展演变的时代脉络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