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的普惠晚餐

2019年10月31日07:52

来源:大河网

高红冰在“国资大讲坛”演讲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上海特派记者丘眉文图

  “今天有点冷,咱们喝热的吧。”

  这句话以及一幅两个男人举筷相对的照片,在10月19日自乌镇流出。这或许是2019年中国互联网最为标志性的一个截面。

  他们都为2019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而来,夜晚在西栅景区一间小餐厅里,在一张原色两人宽长条木桌上相对,分坐于一条民间素朴的长条木凳子上。左边是网易创始人丁磊,右边是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丁磊的长裤捋到了膝盖以上。

  这是本年度唯一被捕捉的乌镇饭局。

  乌镇饭局,与2014年首届互联网大会同生,以丁磊为主线。第一年包含了中国互联网8位创始人;第二年扩大至11人;第三年再扩至17人;第四年,也即2017年,涵盖了20多位,有人笑称市值超过了5万亿元,占据中国互联网行业大半壁江山。也就是那一年,一幅在一个豪华包房里的大圆饭桌照片,使得乌镇饭局为天下知。

  不过,紧接着在2018年,饭局人数即已急剧下降至5人。再至今年,只余了李彦宏独对丁磊。而且,与其说是饭局,不如说是一次简餐。

  有人说,这是中国互联网遇冷的征兆。

  这个,还真不是。

  10月20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官方发布了重磅消息,宣布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四川、河北(雄安新区)、浙江、福建、广东、重庆正式被确定为国家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国家DT时代的元年

  “我们正在从以控制为出发点的IT(信息技术)时代,走向以激活生产力的DT(数字技术)时代。”这是2014年2月,马云在阿里巴巴的一封内部邮件中做出的判断。

  阿里研究院指出,“当我们将‘时代’的标签赋予某个时期时,一定是经济、社会风貌发生了显著变化。这样的标签将提醒我们与思想惯性做斗争,自觉转变观念,采取积极行动,顺应历史潮流。”

  DT时代与IT时代的显著差异集中体现在对生产力的深层次影响上。

  IT时代的工具集中体现为“软件+硬件”。软件是生产知识的具象化、自动化,一旦被定义,更新的周期较慢;硬件需要自行采购,投入成本大、运维难度高。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均为购买者独享,既是构成竞争优势的基础也是摆脱不掉的负担。这一时期,排他性的“独有”是本质,自我控制、自我管理是目的。资金雄厚的大企业是经济的主导者,坐拥IT资源垄断,享受超额利润,抑制了创新,牺牲了社会福利。

  DT时代的工具突出表现为“云计算+大数据”。云计算通过专业化、规模化优势,提供了像水、电一样触手可及的计算能力,使用灵活、升级速度快、使用门槛低;大数据在数量、多样性、生成速度和提供价值上卓尔不群,电商、游戏、搜索、支付、地图领域的成功者,毫无例外是凭借对大数据的利用建立了相对优势。新时期,共享性“接入”是核心,开放、分享、互动是原则。拥有创意的中小企业、个人是经济中最活跃的力量,他们接入“云+网+端”新信息基础设施,利用普惠服务,发展了创新,延展着社会收益。

  “关于互联网经济的说法层出不穷,你要抓住根本。”2019年10月22日下午,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在“国资大讲坛”第十五期上说。

  他称互联网正在进入第二次信息革命,也就是数据革命,或者说是DT时代,相关的就是数字经济。

  要利他,要懂爱

  讲坛设在距离乌镇两个多小时车程的上海。高红冰并不是从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匆忙转场子过来。他气定神闲,穿着一件休闲黑色开襟毛衣、一条浅黄色休闲长裤以及一双黑白相间的运动鞋。

  高红冰出生于1965年7月,是云南省弥勒县人。1983年,他穿越了几乎一个中国的长度,从最南端抵达了最北端的吉林大学,就读电子科学系半导体化学专业。

  吉林大学所在的长春,迄今以“共和国长子”广为人知,被认为是过去的工业时代的“铁锈地带”之城。但吉林大学,在1976年即已创建了计算机科学系,1977年即在国内率先开展人工智能研究。“人工智能”在中国还是一个“明天”,也许是第三次信息革命。但人们更早就偏爱它,或许因为它听起来就很有人格,很温暖,不像“数据革命”这些仍然只有虚无的冰冷。更多各领域的先锋群体都在演绎着人工智能。他们喜欢它的另一个称呼,一个英文的缩语AI(ArtificialInteligence)。在高红冰演讲后的第九天,10月31日起,名为《爱·AI》的原创小剧场话剧将在上海上演。海报的中心,是一个穿着无袖贴身及膝红色小晚装的女士侧躺的背影,小V裸露后背上隐现的一道长及腰际的银线,以及脚踝上一串类二维码的纹饰,告诉你那是一位女机器人。她在发问:“AI,懂爱吗?”

  当天的演讲上,高红冰里面的衬衫是淡淡的粉红色。他的PPT,并没有太多全新的信息,但每一张都不同于一般IT人线条与数据交织的蓝色PPT,每一张似乎都被打上了一道光,似乎看到了一个个正在走近的人。每一张都引起了会场上参会嘉宾的狂拍。

  自2017年起,高红冰就已经远离了世界互联网大会。2019年的大会,马云的身影不仅没有在丁磊的饭局上,甚至在整个会场上也罕见。

  高红冰认为,互联网的底层设计规则,从一开始就要求每个节点(即个体)的分权。到了DT时代,对于使用互联网的人的价值观的要求将更加直接。它就要求你是好的,是无私的,是利他的。稍微带一点坏心,你都走不下去。

  1988年,高红冰毕业后,进入了中国的政治中心之城北京,首先在北京八七八厂从事集成电路生产制造工作。之后历经中国电子工业的主要相关部委机构。2000年,他从当时的国家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的位置离职下海,创办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几年后,他离开北京,移居中国的东部中心城市之一杭州,并入职了阿里巴巴。他说他主要与大家分享他个人在互联网进程中走过的“坑”,他主要想讲讲过去十年,阿里是怎样利用数据,帮助了一个又一个中国边远的山村走进世界互联网的中心。

  虽然上海已经跻身世界最富裕的城市之一。但中国仍然有广大的县域,包括高红冰的出生地云南省以及他呆过的吉林省。

  2014年,阿里巴巴明确把农村战略作为公司的发展战略,并要下沉服务直接融入“三农”。也就是阿里的“淘宝村”商业计划。领头人,正是高红冰。“从简单交易到服务推动,再到产业化发展,为新型城镇化闯出一条新路。其背后的深层原因在于DT技术的支撑:共享的电子商务平台让教育影响减弱,极大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率,并且通过‘干中学’持续提升。”

  中国农业农村部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说:“阿里巴巴在乡村振兴方面,作用不可替代。”

  马云踏实了

  浙江桐庐,张大伯打算开个“农家乐”,他上网买了6张床、6个空调、6个电视,还定制了厨房用的不锈钢架子。贵州铜仁谜路村,杨大叔打算做土石方运输生意,在阿里巴巴平台采购2辆重型卡车。浙江昌化镇白牛村,村民在淘宝购入6700个山核桃夹子——当地不少农民身为淘宝卖家,购买核桃夹子搭配自家的“山核桃套餐”在网上销售……

  “淘宝村”这样的故事让马云感觉特别踏实:

  “过去20年,互联网产业做得非常成功,但我发现很少有互联网公司能健康地、平静地活过3年。问题在哪里?缺了什么?”

  “无论你是否喜欢,过去20年互联网都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许多传统企业讨厌互联网,因为互联网毁掉了他们的生意。与此同时,那些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如GoogleFacebook、Am-azon、eBay和阿里巴巴,我们所有的人天天都在担心。”

  “如果一个行业中的公司常常不能活着超过3年,那这个行业永远无法成为主流,永远不可能深深根植于社会经济。我们要做什么才能找到解决方案,让公司能够活得长久而健康?”

  “互联网必须找到那个缺失的部分。这个缺失的部分就是鼠标和土地、水泥携手合作,找到一个方法让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能够结合。只有‘互联网+’,互联网公司才能活下来,才能开心地活30年。”

  “世界正在快速改变,很多人还不知道IT是什么,今天IT已经向DT时代快速跨越。IT科技和数字科技,这不仅仅是不同的技术,而且是人们思考方式的不同,人们对待这个世界方式的不同。”

  “IT时代是方便自己控制和管理,信息是一种权力。而DT时代是利他、激发大众活力为主,DT是一个数据更充分流动的时代,会更加透明、利他,更注重责任和体验。”

  “我们设想,在未来,经济将不再由石油驱动,而由数据驱动;商业模式将是C2B(CustomerBusiness)而不是B2C;机器不仅会生产产品,还会说话、思考,还会自我完善;企业将不再关注规模,不再关注标准化和权力,而会关注灵活性、敏捷性、个性化和用户友好;企业与企业、国家与国家之间不会那么注重对抗,而会在竞争的同时增加合作,并重视对整个社会的关怀和责任。”

  “人类正从IT走向DT,只有让别人成功,你才会成功!”

  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启动,预示着DT时代进入国家层级的元年。

  丁磊的2019年乌镇饭局,是另一种思考方式开始的征兆,是一群过去思考方式的互联网创业人群已经退出舞台的缩影。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