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PPP项目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2019年10月31日07:55

来源:大河网

  10月29日至30日,2019第五届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在郑州举行截至9月底,我省入库的项目达1029个,总投资1.32万亿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张恒

  10月29日至30日,由财政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办,河南省财政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和环境商会共同承办的“2019第五届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中部地区正在悄悄崛起,现在中部地区的PPP项目数已经达到了2752个,总投资额达到了3.3万亿元。”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PPP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孟春认为,PPP有力地推动了中部地区的崛起。

  河南PPP项目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河南省入库的项目达1029个,总投资1.32万亿元,居全国前列;入选国家库示范项目达82个,落地77个,全国第二位;累计获得中央奖补资金25亿元,居全国第一位。据2018年底北京大学发布的中国PPP指数报告显示,河南省的PPP项目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从发展机遇来看,中部地区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重要机遇,以及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转型攻坚期。中部地区仍存在城镇化率偏低、建设水平总体不高、公共领域历史欠账较多的问题,但财政保障能力相对滞后,项目建设与资金需求的不平衡、不匹配矛盾十分突出。”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庆业说,PPP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提供了有效路径和实践方案。

  赵庆业说,河南高度重视PPP工作,将其作为深化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途径,推动城镇化建设的有力抓手,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规范有效的工作体系和项目运作机制,持续打造了一批经典项目和地区示范。

  据介绍,PPP的实施有利推动了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五年来,全省共签约落地项目达506个,总投资6777亿元,带动社会投资6300亿元,开工项目453个,完成投资额2868亿元。

  “PPP成为河南省激发民营资本活力,拉动有效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赵庆业说,同时,PPP机制具有倒逼企业更多地关注项目运营和管理效益的独特作用,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省交投、省水投、省城发环境等省内政府性投资企业转型发展,增强了企业更好地服务全省发展战略的能力。

  PPP未来将会用在哪些领域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未来的PPP工作将着重用于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城镇基础设施的提质增效、提升生态治理的效能、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

  “河南是全国农业大省,农村补短板的任务十分艰巨,在广大农村地区推广PPP意义更加重大。”赵庆业说,河南省将加大PPP模式在乡村的推广力度,把PPP工作的重点力量、资源优先向城乡下沉和倾斜,强化政策统筹,鼓励引导各地持续抓好农村交通、农田水利、安全饮水、物流设施等基础设施,加快补齐乡村发展和民生的短板。

  据介绍,除了已实施的“引江进淮”河南项目,河南省鼓励引导各地创新生态保护治理的模式和投资回报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污染防治、流域治理、垃圾分类处理等领域。此外,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办好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项目也是PPP投入的重点领域。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表示,下一步,财政部特别是经建司将紧紧围绕新形势下中部地区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及特色、特点,有针对性地支持中部地区规范运用PPP模式,实施交通、粮食、能源、公共服务领域、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进一步提高财政政策效率,更好地助力中部地区崛起。

  PPP可用于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

  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认为,PPP对于脱贫减贫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全国共有485个国家级贫困县,中部六省占了88个,仅从河南来看,全省14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运用了PPP模式。

  “鉴于中部地区教育资源的相对匮乏这样一种现状,特别是鉴于人力资本和新思想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中部地区PPP的作用发挥应当把教育扶贫放在首位。”孙祁祥认为。

  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庆业说,就河南而言,最大的市场在农村,最大的空间在农村,最大的机会也在农村。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需要加快补齐。目前PPP项目安排上的重点领域是农村公路、农田水利、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物流等。

  “结合河南的实际,我觉得河南的自然生态、文化遗址保护也是一个重点。希望企业家、投资商多关注这方面的领域。因为政府在这方面有规划,肯定在这方面会有投资,包括项目的包装、投入等都会向这方面倾斜。”赵庆业说。

  数说河南PPP成绩单

  截至9月底,河南省入库的项目达1029个,总投资1.32万亿元,居全国前列;

  入选国家库示范项目达82个,落地77个,全国第2位;

  累计获得中央奖补资金25亿元,居全国第1位;

  五年来,全省共签约落地项目达506个,总投资6777亿元,带动社会投资6300亿元,开工项目453个,完成投资额2868亿元。

  中国PPP指数报告显示,河南省的PPP项目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