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楠下课杜峰接任 中国篮球要“换”的不只主帅人选

2019年11月01日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日电(李赫)“李团长”终究还是没能熬过中国篮球的“寒冬”。男篮世界杯上带队惨败的他,在经历了球迷指责、“被下课”、又被篮协辟谣以后,终究还是离开了帅位。而接替他的,是昔日在直接竞争中败于他手的杜峰。

  31日傍晚,中国篮协正式宣布,杜峰接替李楠出任国家队主帅。就此,当初双轨制竞争男篮国家队主帅的两位少帅,“前赴后继”地接过了中国男篮国家队主帅的教鞭。于是,一个熟悉的提问再度响彻耳边,李楠不行了,杜峰能行吗?

  但在探讨“行与不行”之前,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判断标准。品味一下杜峰与李楠两人在过去几年间经历了何种“风评反转”,你会明白探讨这个问题的意义所在。

  时间回到两年半以前,也就是2017年4月底,红、蓝队主帅李楠与杜峰分别走马上任各自所带的“半支”国家队。那时,杜峰显然是相比较李楠更“行”的一位。彼时的他虽然还没有“冠军教头”头衔,但在2016-2017赛季率领广东队时隔四年重返CBA总决赛的杜峰,也被认为是远胜李楠的国家队主帅人选。

  那时的李楠,毫无CBA球队执教经验,仅有的几次带领国家队出征的战绩也惨不忍睹。

  但一年半以后,也就是2018年9月底,杜峰显然是“不行”的。2017年亚洲杯上,杜峰率领的中国男篮蓝队铩羽而归,世预赛的比赛中也仅仅战胜了中国香港和约旦两支实力并不强劲的队伍。那时“任人唯亲”、“只会吹口哨”这样的批评与指责不绝于耳。杜峰甚至在训练中直接当众对队员喊出:“上网看看有多少人骂你,有多少人骂我!”

  那也是李楠实质上已经赢得了国家队主帅位置之时,那时李楠是“行”的。他的最终当选,可以说是众望所归——世预赛上力克强敌韩国、在雅加达全胜战绩重夺失落了8年的亚运会冠军,“李团长”的声名与威望在那时达到了顶峰。

  于是在与李楠的国家队主帅竞争中,杜峰败得毫无悬念。

  而时至今日,李楠下课,一片“喜大普奔”;杜锋上任,受誉“勇于担当”。

  短短两年多,杜峰从“行”到“不行”又到“行”,李楠从“不行”到“行”再到“不行”。杜峰还是那个杜峰,李楠也还是那个李楠,舆论起伏,全凭胜负,从上到下,评价体系皆是如此。

  然而对于新帅杜峰来说,以胜负来评价他接下来的工作显然是不合理的。杜锋上任后,直接面临的赛事任务就是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而那片欧美强队云集的赛场上,晋级名额从来就不是为亚洲球队准备的。可以说,极大可能杜峰的队伍也会以失望收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杜峰能不能在短时间内扭转球队的精神面貌,能不能在比赛中打出令人满意的竞技水平,才是更为现实的考察标准。

  根据篮协公告,杜峰接手后“球队近期备战任务是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但更着眼于2023年世界杯和2024年奥运会,甚至更长远的未来。”这或许可以解读为,篮协方面也早已意识到这一点,把眼光了放在更远的将来。也因此,除了尝试在奥运落选赛上带来奇迹,杜峰的任务,更在于培育新人,着眼将来。

  而这正是红蓝分队期间,杜峰所展现出的最为突出的能力,在蓝队主力伤病不断的情况下,杜峰“拔”出了吴前,也提拔了于德豪,在俱乐部又培养了胡明轩。而他严厉的执教风格以及在上赛季CBA联赛中展现出的塑造球队的能力也正适合这支“动荡”中的中国男篮。

  另外,某种程度上,李楠与杜峰是一体的,都是新选帅机制的产物。在李楠失去信任之后,选择杜峰,毫无疑问是对于此前选帅最大限度的坚持。这或许也是“姚主席”主导改革背景下,篮协的小心思。也因此,如果李楠一定要走,各个方面看上去,杜峰都是最合适的选择。

  话虽如此,对于首度出任国家队正印主帅的杜峰来说,一切都是未知。

  另外,他此番上任,将同时兼任广东队和国家队主帅。俱乐部和国家队所带来的双重压力都不会轻松。但这样的“兼职主帅”在中国篮球史上也并非没有先例——尤纳斯就曾在2005年同时担任中国男篮和希腊奥林匹亚科斯队主教练,但彼时的尤纳斯显然没有这般巨大的压力。

  另一边,一直沉默的李楠在卸任后也首度发声:“我诚恳的向所有为中国男篮失望过伤心过的人说一声:对不起。作为主教练,没有能完成预期目标,肯定由我来承担主要责任。”

  如此落寞离场,显然是一年半前,大多数人都没有想到的。然而如杜峰此前曾说过一句话:中国男篮低谷不是一两个人的责任。

  也因此,中国篮球想要走出低谷,自然也不能寄希望于一两个人的努力。何况一年半前李楠所受到的拥护,丝毫不比如今的杜峰要少。但有了李楠的前车之鉴,不妨把心态放平,拿出更多的耐心。

  毕竟相比较“一城一地”的胜负得失,中国篮球如今或许应该转换思路,将眼光放在更远的将来。(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