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脚下河南人】从“三棵树的故事”看戈壁滩上的中原“温度”

2019年11月01日16:42

来源:大河网

前言:天山脚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远万里,告别妻儿,从黄河之畔来到戈壁滩上,从嵩山之麓来到天山脚下,怀着一腔热情和赤子之心,以戈壁为营,把大山当家,用心血和汗水走上了高效发展之路,用双手开垦出一片片美丽的绿洲,在天山南北、大漠戈壁书写了荡气回肠的河南援疆篇章!他们就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新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广大职工。10月21日至27日,大河网记者走进戈壁滩,探访这群天山脚下的可敬可爱的河南人。

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河南与新疆虽然相隔3000多公里,但情谊却绵延了2000多年。两汉时期,丝绸之路就将两地紧密相连。现如今,河南又是国家对口援疆的重要力量。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新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公司)勇于承担河南省产业援疆重任,用一件件暖心窝子的援疆实事、把无私大爱洒在了边疆,让受援地群众一次次感受到幸福的味道。

三棵树见证豫疆一家亲

新疆公司龟兹矿业有限公司保卫科副科长艾尼玩·依米尔告诉大河网记者,在新疆公司龟兹矿业有一处奇特的风景:三棵白杨树环抱相生,在它的背后流传着一个“三棵树”的故事。

艾尼玩·依米尔说,在这三棵白杨树生长的地方,原来住着牧民艾合买提·阿布拉一家,他家有一片小树林,为了庆祝女儿出生,他特意在家门前种了一棵白杨树。

耸立在龟兹矿业文化广场的三棵白杨树

后来艾合买提岁数大了,身体又不好,无法放牧,家里就断了经济来源,门前的这棵白杨树不知为何也逐渐干枯,家里唯一的土坯房也因为常年风吹雨打变成了危房,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这个时候,龟兹矿业主动伸出援手,与艾合买提一家结成了帮扶对子,在独库公路旁边为他们新建了一处宽敞明亮的大房子,还资助他的女儿完成了学业。而那棵枯萎的白杨竟然奇迹般地从根部又长出了三棵新的树苗。

艾合买提的女儿曾指着三棵小树苗说,中间那棵最大的是爸爸,旁边那棵是妈妈,最小的那棵树就是我,我们一家人要永远幸福地生活下去。

为了感恩龟兹矿业的帮助,艾合买提一家人就把三棵树附近的地方全部赠送给了龟兹矿业。现在,龟兹矿业将那里打造成了载歌载舞的文化广场。

如今,三棵小树苗也已长成参天大树,艾合买提的女儿说,这三棵树,一棵是他们家,一棵是龟兹矿,还有一棵是帮助他们的亲人们。“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以树为媒,天山为证,三棵树见证着豫疆一家亲。

有一种无奈,叫隔河相望

与“三棵树”的故事相比,职工们感触最深的,还有对亲人的愧歉。

2010年7月29日,库车县北部山区突降百年难遇的暴雨,库车河水位暴涨,导致特大山洪暴发。强大的洪水裹挟着碎石倾泻而下,刹那间冲倒了职工公寓,附近唯一的一座桥梁也彻底垮塌。漫过堤岸的洪流迅速包围了炸药库,险情一触即发。

紧要关头,新疆公司龟兹矿业的职工们冲进了齐腰深的洪水。波涛汹涌中,他们手挽着手,筑起坚固的人墙,众志成城对抗着洪流;泥沙乱石上,他们肩并着肩,架起安全通道,争分夺秒转移着炸药物资。

刘明星,作为机运队的一名普通职工,生死考验面前,他没有丝毫犹豫,义无反顾地参加到了这场抗洪抢险的硬仗当中。等到抢险结束后,万般疲惫的他才突然想起,妻子刘淑芹当天从老家正带着孩子来矿探亲。

龟兹矿业职工在暴雨中抢救炸药库中的火工品/黄后法 摄

由于事发突然,刘明星一时竟忘了去接他们娘儿俩。一想起这,他瞬间就慌了神,赶忙拿出手机,却怎么也联系不上妻子,他便立即去寻找他们,可唯一的桥梁又被冲断了,根本无法过到对岸去。此时此刻,望着汹涌奔腾的洪水,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害怕,害怕妻儿迷路,害怕妻儿受到惊吓,更害怕妻儿遇到什么危险……

害怕,让他大脑一片空白,不知所措,只知道傻傻地望着对岸。

也不知过了多久,他才做梦般地发现,对岸有一对母子在朝他挥手,那不正是自己日思夜想的妻儿吗?!他赶紧挥手回应,想喊些什么,却什么也喊不出来,唯有两行泪水流进了嘴里。

众维煤业的领导姚金钟(左二)经常到自己联系的“亲戚”家中走访

入疆11年,帮助5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成功脱贫

这一桩桩、一件件发生在龟兹矿业的故事,都是新疆公司援疆的真实写照。

拜城县老虎台乡托普鲁克村,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位置偏僻,与外界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山路相连,新疆公司主动帮村民通了路,修建了净化水池、锅炉房,让家家户户在暖烘烘的房子里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并且通过“精准扶贫”和对口扶贫村签订就业协议。

新疆公司众泰煤焦化平车工阿不拉·肉孜已经工作了3年,他所在的克孜尔乡丘纳克买里村是拜城县的特困村。2016年,喀布斯浪河突发大水,他家的农田被淹,直接经济损失达3万多元,像他这样受灾的村民不在少数。得知灾情后,众泰煤焦化不仅拿出资金帮助他们灾后重建,还主动联系村委会组织贫困人员到煤场打工,每人一年就能多收入5万元。现在,已经脱贫的村民们最开心的事儿就是在新建的文化广场里跳起欢快的麦西来甫。

乌什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这个县的阿合雅镇巴扎村是新疆公司对口帮扶的贫困村。新疆公司累计捐赠265万元为他们改善了交通和教育等基础生活条件,安置了7个特困家庭人员就业,帮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新疆公司这个大家庭,带着携手发展这份初心走过了11个年头,先后帮扶了10多个贫困村和单位,其中2个村实现了摘帽销号,帮助5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成功脱贫,公益建设累计投入1.26亿元,成了当地人心中的致富引路人,提起新疆公司,他们就会伸出大拇指,嘴里说着“亚克西”。

  相关推荐

  ·【天山脚下河南人】他们在哪里建矿 哪里就会变成绿洲和花园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