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水利建设最新理念、最新技术、最新材料 !这场论坛都是“知识点”

2019年11月02日0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水利建设有哪些新技术?区域用水量与水体纳污能力为何要联合优化配置?大坝智能建造技术有哪些应用?......11月1日,第二届河南省治水“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学术论坛在郑州召开,一场围绕“四水同治”与智慧水利建设的“头脑风暴”精彩来袭。

本届论坛由河南省水利学会主办,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承办,以加强水生态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四水同治”与智慧水利建设,以专家报告的形式展示了最新水利学术前沿的研究成果。同时,通过交流最新的理念、最新的技术、最新的材料,促进水利科技进步,促进产、学、研的相互融合,助力水利科技工作协调发展。

“我国已建在建的坝高大于60米的大坝共900座,高坝建造需求呼唤智能化时代。”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李庆斌在论坛上分享了关于大坝智能建造技术及其应用的相关内容。

李庆斌介绍,在我国坝高大于60米的900座大坝中土石坝有391座,占44%,土石坝填筑施工中存在压实参数人工控制不精确、场压实质量人工检测效率低,很难及时评估作业面压实质量等问题。提出并研发智能碾压技术,就是要解决碾压质量存在的问题。

  (资料图片)

李庆斌举例,研发的无人驾驶碾压机群协同作业筑坝系统,可实现土石坝工程各填筑施工区域碾压轨迹控制精度小于等于5厘米,无人驾驶碾压遍数合格率大于95%。“智能碾压技术成果已经应用于前坪水库心墙堆石坝碾压施工中,现在技术仍是领先的。”李庆斌说。

郑州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水资源与水利经济研究所所长吴泽宁在论坛上作了《区域用水总量和纳污能力联合分配研究框架》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可用水量有限、水体纳污能力有限,水量配置影响排污量,水体纳污能力配置影响供水量,要将水量和水质进行统一配置。同时,水质水量统一配置是在水资源生态经济系统中实现的,要遵循生态经济规律。

在水电建设方面,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杨和明用“新”“高”“特”三个字概括了水电建设的新理念。杨和明介绍,“新”即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引领发展,“高”即我国水电建设改革开放40年来实现了高速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特”即我国特高坝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此外,混凝土高坝筑坝技术、碾压混凝土筑坝(RCC)技术、高心墙堆石坝筑坝技术、混凝土面板堆石坝(CFRD)技术等水电新技术的介绍与分享让200多名参会人员收获满满。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