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脚下河南人】从河南到新疆 看“义工老李”16年的爱心之旅

2019年11月04日16:13

来源:大河网

 前言:天山脚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远万里,告别妻儿,从黄河之畔来到戈壁滩上,从嵩山之麓来到天山脚下,怀着一腔热情和赤子之心,以戈壁为营,把大山当家,用心血和汗水走上了高效发展之路,用双手开垦出一片片美丽的绿洲,在天山南北、大漠戈壁书写了荡气回肠的河南援疆篇章!他们就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新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广大职工。10月21日至27日,大河网记者走近他们,探访这群天山脚下可敬可爱的河南人。


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工作16年来,从河南到新疆,他一路走来,一路播撒爱心,不论工作在哪里,他始终如一帮助他人,先后资助21名学生完成学业,先后荣获 “永城义工”特殊贡献志愿者、喀什市“扶贫先进工作者”、新疆伊犁州“感动伊犁”最美志愿者等称号——他,就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新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公司)的李明港。


李明港在新疆昌吉敬老院做义工

感恩同行

李明港出生在河南驻马店农村,小时候家庭困难,学费全靠借,一位同学知道他的情况后,主动为他提供了近半个月的伙食费。也就是从那时起,李明港萌生了一个想法:只要有机会,就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人。从此,爱心助人在他心里扎下了根。

2003年3月的一天,刚参加工作的李明港和朋友第一次到希望小学参加捐助活动。他看到学校条件非常艰苦,就更加坚定了做公益的决心。

“我一个人的能力非常有限,要想帮助更多的人,还需要大家的力量。当时我就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发动身边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加入公益活动,爱心活动才会更有效果。”2007年,李明港和其他爱心人士一起倡议并创建了河南永城市义工联合会,该联合会很快成为永城市爱心志愿者的生力军,现在它已成为豫东大地的一张公益名片。


李明港为学生捐助学习用品

爱心与时空同行

2008年,李明港主动要求到比较艰苦的新疆公司工作。 11年来,从河南到新疆,从青年到中年,他的爱心善举并没有因时空变换而间断停止,走到哪里,他就把爱心的种子播撒到哪里,让爱心之花绽放。

李明港家里有一个盒子,里面装满了汇款单,100元、300元、500元……满满的一大摞。李明港帮助最多的还是贫困学生,在受资助的学生里面,伊犁州喀什乡的回族女孩马艳艳就是一位。

2014年4月6日,由于马艳艳的父亲患有残疾,家庭又遭遇变故,马艳艳的求学之路一度陷入困境。在李明港每月500元的资助下,马艳艳不但圆了求学梦,后来还考上了中国矿业大学。

“原以为李明港只资助马艳艳一名同学,后来才知道,他资助的还有很多各地的困难学生。”伊宁县第二中学校长马存良说,这份爱心让他深受感动,觉得李明港真的很了不起。

家住南疆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库木鲁克村的维吾尔族姑娘如克耶姆•麦麦提敏,是他们村唯一考上大学的学生。

如克耶姆•麦麦提敏家庭条件不好,从未出过远门,普通话又说得不好,就萌生了退学的念头。李明港知道后,发动身边的同事除了在生活上资助她之外,还帮她联系暑期工,助她提高普通话水平。在李明港的影响下,如克耶姆也变得活泼开朗起来,主动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当中。

愿做一盏爱心灯

在李明港捐助的学生中,不仅有小学生、中学生,而且还有大学生、博士生。

“我们少买件衣服、少下一次饭馆,或许就能帮助一名贫困学生实现人生梦想。” 李明港曾说。

2003年,李明港在回老家的火车上,认识了正在上大二的李春明。攀谈中,他得知李春明家庭困难,就开始资助李春明。后来,李明港把自己的工资卡给了李春明,直到他考上研究生,攻读博士。李春明现在已经毕业,在河南省农科院工作,他也加入了李明港的爱心公益团队。

在新疆的11年里,李明港为河南和新疆乌鲁木齐、伊犁、昌吉、阿克苏等地的贫困学生捐助3万余元,募集爱心物资价值超过20万元。只要是他工作过的地方,都留下了他的爱心和忙碌的身影,因此他有了一个新称呼——“义工老李”。

“他现在就是我们公司的‘爱心大使’。”同事周夏洋这样评价李明港。

李明港说,自己的爱心行动将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地做下去,自己愿做一盏爱心灯,与众多的星光交融在一起,为更多人撑起一片明亮的天空。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