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成“老赖”给创业者提了哪些醒

2019年11月05日07:51

来源:河南商报

3日,罗永浩发布“老赖自白”(微博截图)

  他的经历提醒创业者,注册资本和后期债务息息相关,创业融资应量力而行

  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

  11月3日消息,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罗永浩被法院限制消费。网友不禁唏嘘:曾经“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的罗永浩,竟然也被列入“老赖”行列。

  这位“明星创客”的经历,给正在创业或者准备创业的人,带来了哪些警示?

  事件 锤子科技被限制消费

  今年9月24日,丹阳市人民法院判决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锤子科技”)10日内向原告江苏辰阳电子有限公司支付货款3705991.6元。但因锤子科技并未履行给付义务,丹阳市人民法院对锤子科技采取了限制消费措施。

  11月3日晚,罗永浩在微博发文称,锤子科技欠了银行、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大约6个亿的债务。他称,有限责任公司可以申请破产清算,但他为了让公司不倒闭破产清算,自己签了个人无限责任担保的1个多亿。

  解读 公司申请破产清算,债还用不用还?

  “我国公司法和破产法都有明确规定,一般来说,申请破产之后,公司股东承担有限责任,以出资为限。”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少春说。

  张少春解释,“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只需要按照注册资本金的持股比例承担出资义务,如公司经营中出现其他债务,各股东可以按照股东持股比例追加出资,也可以直接申请公司破产,以现有资产依法进行分配。

  “公司如果因案件败诉被申请执行,法定代表人依法会被法院采取‘限高’等措施。”张少春表示,罗永浩应当是单独以个人名义对公司债务履行连带还款义务,所以个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建议 注册资本关系到后期债务,创业融资要量力而行

  “公司注册资本、出资比例和公司债务是有关联的。”慧谷大创园创始人杨晏对河南商报记者说,比如一家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法人认缴比例为50%,那么在公司后期遇到债务纠纷时,法人就要至少承担50万元的债务责任。

  杨晏提醒创业者,在获取创业投资的时候也要把握好项目风险,量力而行。

  相关链接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何时能“洗白”?

  根据最高法发布的《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失信被执行人如果全部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

  定的义务,或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经申请执行人确认履行完毕,或法院依法裁定终结执行的,法院应当

  主动、及时将其有关信息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删除,当事人也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删除。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