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的“河南现象”缘何而来

2019年11月05日08:36

来源:大河网

  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河南省实验中学最终捧杯。省校足办供图

  □河南日报记者 李悦

  11月1日,2019参考消息·萨马兰奇杯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在湖南长沙圆满闭幕。在为期10天7个比赛日的角逐中,来自全国各地32所中学的24支男队和8支女队为冠军展开竞争。最终,在这场被业界称为目前中国普通高中纯校园足球竞技水平最高的足球赛事中,河南(郑州)选派的四支校园足球队伍全部进入四强,其中河南省实验中学获得男子组冠军,郑州九中和郑州二中分获男子组三、四名,郑州三十一中女队也获得女子组第三名的好成绩。他们的出众表现也被业界同行们赞誉为校园足球的“河南现象”。

  河南足球小将们在全国赛场上所掀起的“中原风暴”,一时间也引起了外界探究的目光,都想找出河南校园足球集体崛起的个中原因,而这一问题从河南校园足球这7年的发展历程中就能得到解答。

  全国的校园足球工作从2009年启动,并于2014年底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南省教育厅从2012年开始对校园足球工作加大投入,并很快由体教艺卫处牵头成立了河南省校园足球办公室,在当时,河南也是首家将校园足球办公室设置在教育部门的省份。围绕“育人为本、重在普及、广泛动员、人人参与、夯实基础、逐步提升”的发展理念,河南的校园足球工作首先厘清了校园足球普及与提高的关系,坚持普及为重,以广泛普及促进提高,再以提高带动普及。

  在推广普及之初,省校园足球办公室就特别重视各校园足球队专业教练员的建设,不仅鼓励退役的职业球员投身校园足球的教练岗位(比如前建业足球队队长苏斌就成了郑州九中校队的主教练),还每年聘请专业足球讲师为全省的基层教练授课,近两年更选派优秀代表前往青训好的国家进行培训。在努力提高专业教练员水平的同时,校足办还帮助各学校科学处置学训矛盾,突出强调校园足球队员文化学习,坚持文化课学习不好不能成为优秀球员的观点,特别给校园足球队配备了专门的文化课教师,为小球员和家长们排除了各种顾虑。

  尤其值得称赞的是,通过“校长杯”、“县(区)长杯”、“市长杯”、“省长杯”和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两个层面的四级联赛体系,河南的校园足球已经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了丰富多彩、逐级提升的竞赛平台。并初步实现了优质小学、优质初中、优质高中、优质大学的成才通道,为优秀足球人才打通了上升的有效渠道,努力营造出“学好习、做好人、踢好球、上好学”的舆论环境和现实路径。

  本届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的冠军球队省实验中学校队,就是河南校园足球发展的一个典型代表。依托学校的支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主教练窦志刚在2003年接手球队后,很快就打造出了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在2010年至2013年他们连续3次进入全国中学生足球比赛前六名,在2014年至2018年期间,连续5年率领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中男子足球队进入全国大赛四强,今年还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曼谷举行的第一届亚洲中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并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十几年来,每年的毕业季,全国重点大学都有省实验中学足球少年的面孔。2009年,该校的学生张鹏成为河南省唯一一名以足球特长生身份升入北京大学的高水平运动员,在2018年和2019年,该校学生孙文杰、吕卓航都先后以足球高水平运动员身份进入北京大学。多年以来,窦志刚共为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重点大学输送了近百名优秀的足球特长生。

  可以说,正是有了河南校园足球这7年来的扎实耕耘,才换来了这次全国赛场上的集体崛起。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