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伟大的转折》——重大历史题材的创新之作

2019年11月05日09:01

来源:人民网

  电视剧《伟大的转折》是一部长征题材作品,也是一部贵州视角的长征题材电视剧。在题材开掘上,这是与此前长征题材电视剧都不一样的新创作,是一次具有时代特点的创新。

  中国革命伟大转折的标志是遵义会议的召开,这是一次转折之会。在这次会议上,遵义也赢得“转折之城”的美誉,电视剧《伟大的转折》以转折之城为核心叙事空间,上至通道会议,下至会理会议,追忆了遵义会议的来龙去脉。作品不仅将中国革命从步履蹒跚到脚踏实地一步步讲得清清楚楚,而且包含着创作团队对乡土的满满自豪感。《伟大的转折》深挖了贵州这个在长征过程中,在中国革命史中独特的地域形象。

  在《伟大的转折》中,创作者没有把叙事全部放在中央红军系统内,而是分散到农民、青年学生、我党干部的形象,逐步凝结到黔北游击队和贵州工委周围,表达了对贵州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长征精神不朽,贵州脚步向前。《伟大的转折》在红色资源的开掘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揭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胜利上做出了精彩的表述。

  (作者:赵彤,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 )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