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数:别轻易说我“美”

2019年11月05日09:01

来源:人民网

  “广州的观众世面见得多,所以我特意来听大家看完之后怎么说。”电影《长安道》前日傍晚在广州举行试映场,主演陈数在映后的观众见面会上如是说。这部11月15日才公映的电影,竟敢提前近半个月接受观众的口碑检验,可见剧组对作品品质的信心。

  影片有四位领衔主演,扮演反派的陈数戏份并非最多,但她说:“角色丰满,我很知足。”只要谈起自己对角色的诠释,陈数永远自信。这种自信建立在她多年来独立思考和自我审视的习惯上,因为她相信,在每一个机会到来之前,她都已经做了最好的准备。

  你不能只要求 “及格线”上的表演

  《长安道》改编自海岩小说《长安盗》,故事来源于一起真实的盗墓案。跟普通的警匪片不同,《长安道》着重悬疑的铺排,而片中包括陈数扮演的林白玉在内的几个主要角色都展现出需要层层剥笋的复杂人性。

  导演李骏曾与陈数合作过好评无数的电视剧《和平饭店》,当时就有很多人惊叹其电影般的质感。因此,当有观众问陈数“电影化呈现与电视剧的不同”,她自信地说,这并非最大的挑战:“我2005年拍《暗算》,2007年拍《倾城之恋》,虽说都是电视剧作品,但我相信其中的表演即使放在大银幕也不会逊色。我从来没有放弃表演的细节,这是演员对自己表演的认知——你不能只把水准要求在合格线上。”

  很多观众在看完《长安道》后,都赞叹陈数的“美”。她却呼吁:“拜托大家不要再轻易用‘美’这个词。”她引用老公赵胤胤的一句话:“你是一个被美貌耽误了演技的演员”,告诉大家“美”来之不易:“‘美’不是简单视觉层面的事,就像《倾城之恋》中白流苏的美是由大家闺秀的身份和海派文化的含蓄而达成的,《和平饭店》里陈佳影的美是来自智慧和心中的大爱。而《长安道》里的林白玉并没有那么善良,她优雅但也彪悍、知性然而性感、风情也更豪情……每一对形容词都是相反的。她比我以前演过的人物都更有侵略性,而这种侵略性是要我慢慢渗进内心,再从里向外一路‘打’出来的。要做到一个‘美’字,真的没有那么简单。”

  真实生活中的人是没有“人设”的

  陈数和范伟在《长安道》中演一对夫妻。当年因为迷恋这位教授的学识风度,身为电视台名主持的林白玉甘心当“小三”,之后两人做了夫妻,却慢慢成了陌生人甚至仇人。当故事即将结局,发现了某种真相的林白玉却突然重新在丈夫身上发现了久违的风采,但是,一切已经来不及了……陈数说:“这是一个现实主义的故事,而真实生活中的人是没有人设的,因为每个人都是复杂和立体的。”

  陈数透露,从第一稿开始,她就在试着走进林白玉的内心,直到最后拍摄时的第六稿,这个人物已经完全跟小说原著大相径庭,而人物的质感也脱颖而出了。譬如片中陈数有几场射击的戏,纤瘦的她玩起猎枪却完全不像花架子。“说实话我胳膊有点瘦,无论单手还是双手,端起枪来都有点吃力,更别提开枪时后坐力还特别大。”她就在射击场一遍遍地练,“就是想能跟枪成为一体,让观众觉得有一种真实的协调。”

  范伟曾笑着调侃,希望下次能跟陈数演一对“正常夫妻”,过一点“正常日子”。陈数却笑着说:“日子都是两个人过的,能找到跟你匹配的人就行,女强男弱不过是一种状态而不是对错。就算是这两口子,他们之间也一定是达到了某种心照不宣的默契。而且男人也不容易,凭什么就应该什么事都让他们扛?这个时代的女性也可以有机会成就自己。”当然,用武力威胁老公是不良示范,陈数笑着说:“大家别学她。无论是男是女,当关系进入困境的时候,带着爱意和真诚去解决才是最重要的。”

  谁规定“姐姐”就不能演恋爱戏呢

  在《长安道》中,陈数的角色并非戏份最多。有观众对此提出疑问,陈数先是笑着调侃:“那你可以去导演的微博留言,反复呼吁。”但随后便正色道:“电影是导演的艺术,作为演员甚至存在完全被删戏的可能。事实上,我这个角色相比原著是改编最大的,她的变化直接推动了故事的发展,对此我非常知足。”

  角色大小,陈数并不看重,她更看重的是自己还能不能接到像这样有层次的好角色。“对中生代女演员来说,这已经是非常好的时期。”陈数说,她从业这么多年,还从来没有见过像现在这样,无论媒体还是观众,都纷纷呼吁给中生代女演员更多的欣赏、尊重和空间。虽然作为演员终究被动,但陈数还是决定在被动中寻找主动:“我可以尽量保持最好的状态和能力,让大家看到有些角色我还可以演。”

  “其实年龄是一种很好的馈赠。因为当我进入现在这个年龄,我所展现的角色就不可能肤浅。”陈数说,“演员进入成熟期,有趣的地方就在于,我们终于可以演那种既生活化又有某种提炼性的有魅力的角色。”但是,这种“演员的成熟”不是坐等老了就行,“它对你的诸多方面甚至世界观的积累都有着更高的要求”。为此,如今的陈数会用更多时间审视自己:“我是否真的那么优秀?我有没有勇气面对身上的不美好?我的问题究竟在哪里又该如何解决……总是进行这种孤独的自我对话。”

  “完整自我”确实能帮陈数接受更多的挑战。譬如,去年她主理了一档关于瑜伽和茶道的生活类美学节目《SHU理生活》,连节目文案都由她自己撰写;今年上半年,她刚拍完了一部名为《谁说我结不了婚》的电视剧,“三个女人的故事,我演一个不婚主义的律师,她怎么面对职场、男友、闺蜜……”陈数也不讳言,好久没演爱情戏了,这次演得很开心:“谁规定‘姐姐’就不能演爱情戏呢?关键在于你是否具备合格的状态。”(记者 李丽)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