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中途岛》11月8日将在中国上映 为观众带来了怎样的视觉震撼?

2019年11月06日07: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谁是好莱坞最具破坏欲的大导演?在《独立日》《2012》《后天》《哥斯拉》中毁遍全球的罗兰·艾默里奇是很多影迷心中的第一人选。他的新片《决战中途岛》,11月8日将在中国上映,艾默里奇这次为观众带来了怎样的视觉震撼,在还原战争的同时又注入了怎样的情感?11月5日,大河电影口碑榜的影迷在郑州奥斯卡大上海国际影城抢先观看了该片,被那段热血传奇再次感动。

  还原历史细节考究

  中途岛位于太平洋中部,面积只有4.7平方公里,但其地理位置决定了它的战略地位。该岛距美国旧金山和日本横滨均2800海里,处于亚洲和北美之间太平洋航线的中途。它距珍珠港1135海里,是美国在中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军事基地和交通枢纽。

  电影《决战中途岛》聚焦二战美军舰队与日本海军在中途岛的决战,这也是太平洋战争的重要转折点。在当时海空军力弱于日本的情况下,美军以沉没一艘航空母舰为代价,一举击沉日本主力航空母舰四艘、巡洋舰一艘。从而改变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格局,为二战胜利打下基础。影片以真实事件为依托,讲述美国海军不屈不挠、勇敢奋战、以弱胜强的故事。

  从外星人入侵到怪兽作乱,从全球变暖到火山爆发,地球一遍又一遍被搅得天翻地覆,艾默里奇惊心动魄、赚足眼球的特效已经成为了好莱坞的标杆。此次,艾默里奇将目光从未来转向历史,引发网友热议:“我倒要看看艾默里奇这次怎么炸掉太平洋!”观影过程中,影迷们最大的体验就是“视觉过于真实”,轰炸机俯冲轰炸航母,以及航母上的迫击炮击飞机的场景都使用了第一视角,让观众身临其境,战机呼啸而过和炮弹轰鸣的声音一直在脑海盘旋,“几乎能感受到枪炮射入胸膛的力量”。许多观众震撼于影片的特效和恢弘场面,认为艾默里奇又刷新了好莱坞的大片标杆。

  并不是传统的战争爽片

  虽然战争场面看得很爽,但渲染战争并不是艾默里奇的初衷,所以观众看到了两国军人绝非脸谱化的心理斗争,也看到了在战争之外关于信息战的刻画。影片开头依旧采用了好莱坞大片的惯常手法,不但带出了“偷袭珍珠港”的事件,还突出了几位军人的性格特点,努力将复杂的战役具象化。感情戏方面,《决战中途岛》也与《珍珠港》有很大不同,后者有很多爱情戏份,但在艾默里奇的处理中,《决战中途岛》只有几段情感戏,而且与影片的战争主题息息相关。

  11月3日,艾默里奇来华参加了电影“就是这么炸”首映发布会,谈到拍摄初衷,他透露,自己20年前看过一部跟中途岛战役相关的纪录片,“美国打赢这一仗,背后应该有很多故事可以挖掘”。艾默里奇直言,自己是抱着一种责任感去拍的,因此在剧本创作阶段就格外注重真实准确地展现历史。

  反思战争、挖掘人性是好莱坞战争片的惯常做法,《决战中途岛》中关于这方面的展现也不少,观众津津乐道的一个镜头是很多士兵排队在战舰甲板上清理飞机迫降后的残渣,艾默里奇介绍,这种清理方式是美国老兵集体等待远方将要归来战友的一种形式。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