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电气为何“风”动濮阳

2019年11月07日07:3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映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 河南日报通讯员 李世秀

  11月6日一大早,通用电气濮阳风电设备生产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加紧厂房桩基工程施工。“项目一期工程2020年中期将建成投产,年产机组可达200台以上。”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这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投资建设的世界第五家、中国第二家陆上风电设备制造基地。9月26日,该项目在濮阳县产业集聚区奠基,专门生产针对中国特有低风速市场而设计的风电机组,输出优质的“濮阳制造”。

  业务广布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通用电气,为何“风”动濮阳?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倡导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风力发电在这一进程中将大有可为。”濮阳市发改委主任张相坤说,濮阳抢抓发展机遇,在新一轮能源产业竞争中取得先发优势。

  濮阳是一座“因油而生”的城市。近年来,该市坚持以资源引产业、以市场换项目,围绕建设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目标,加快推进风电资源开发,培育引进配套制造业,以风电、光伏、生物质热电开发和风电装备制造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初步形成安全、绿色、经济、高效的现代能源支撑体系。

  在人们的印象中,濮阳拥有庞大的石化产业集群。其实,装备制造业也是该市的传统优势产业。濮阳连续6年举办油气技术装备展览会,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前来参展,本地优势企业也积极“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装备制造合作和跨国并购,为风电设备生产打下良好产业基础。

  对项目落地起到关键作用的,还有濮阳的自然环境条件。濮阳虽全域处于平原地区,但低风速风能资源丰富,是我省乃至整个中部地区的“佼佼者”。在陆上风电装备安装的120米主流高度,濮阳年平均风速可达5.71米每秒以上,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可达198瓦每平方米以上,风速可利用小时数高,风向稳定,具有较好的开发价值。

  优质的资源禀赋已经吸引大量风电项目落户濮阳。

  目前,该市纳入省风电开发计划的风电装机规模达150万千瓦,约占全省的6%。“风电设备生产基地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达产后不仅能弥补本地需求的‘缺口’,还将借助濮阳三省交界的区位,助力河北、山东等地风电行业发展。”张相坤说。

  值得一提的是,通用电气从正式签订投资协议到项目奠基,仅用了6个月时间。“项目进展如此之快,也得益于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项目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濮阳对重大招商项目实行专班跟进,实行“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套措施、一本台账”的“四个一”工作机制,自项目洽谈至开工投产,持续跟进,狠抓落实。

  如今,这部动力强劲的“绿色引擎”再迎利好。在11月5日开幕的第二届进博会上,省政府与通用电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联袂打造濮阳风电设备生产基地的“升级版”。届时,濮阳基地将集工程应用、数字化服务、风电培训、运行维护于一体,成为通用电气陆上风电业务的先进制造中心,并由此掀开我省风电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