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缩版《天边外》年轻演员挑大梁

2019年11月07日09:01

来源:人民网

  11月6日晚,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演员王斑以导演身份交了一份作业——由他导演的小剧场话剧《天边外》正式首演。与2017年王斑首次担纲导演并备受好评的作品《她弥留之际》一样,这部《天边外》也同样入选了“北京市宣传文化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天边外》是美国戏剧家尤金·奥尼尔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及普利策奖的代表作品,在世界戏剧史与文学史中有着毋庸置疑的地位。这部诞生于100多年前的作品,在无数舞台上演过,如今搬上人艺的舞台,在今天的观众看来,仍具有巨大冲击力。

  《天边外》原本是一部大剧场作品,此次王斑将它浓缩到小剧场来进行演绎。王斑对剧本进行了大幅删减,更多地从人物出发,选取那些最具动作性与典型性的语言和场面。同时,他还在舞美设计上巧妙地利用了小剧场的互动性与代入感,通过引入多媒体投影等现代元素,与精心选取的配乐交相辉映,在小剧场有限的空间中打造出了繁复多样的立体舞台呈现,形成强大的视觉冲击力与符合当代观众审美的全方位表达。经过上一次成功的执导经验之后,王斑对《天边外》的呈现充满信心:“我希望通过不断排演这样的经典去明确自己的风格,我们这个戏做得很用心,而整个创作过程的统一也源自我们的热爱。”

  在演员选取上,《天边外》由北京人艺青年演员挑大梁,不仅有李麟、罗熙、魏小军、黄薇等人艺观众熟悉的演员,剧中三位主要角色由三位刚刚入院不久的新人杨明鑫、李越和陆璐担纲。“我们比较年轻,阅历比较浅,怎么去更深地体会剧中这些百年前的生活细节是一个难点。”李越通过两个多月的排演,对如何成为合格的人艺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本剧将持续演出至11月25日。(记者 牛春梅)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