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95后创业者余乐:推广“特色杂交小麦” 叫响河南品牌

2019年11月07日18: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 实习生 孙雪凤)日前,在第三届“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上,“穗穗年年——中国特色小麦推广领军者”项目在全省1946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创新组一等奖。该项目的负责人是一个名叫余乐的95后年轻小伙,非科班出身的他在农业领域释放创业热情,正努力把河南的特色杂交小麦推向更广阔的舞台。

一颗活跃的“创业脑”与特色小麦的结合

在河南大学上学期间,余乐身上“不安分”的“创业因子”便开始“蠢蠢欲动”。“我老家是南阳西峡的,我发现外地的同学来开封上学没有直达车,很不方便,我就组织了假期开学往返学校的车辆,开始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创业的想法有如洪流,他在校期间先后创办了“青年厨房”、河南省河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他所学专业是计算机,转行做农业对他来说是一次对自身的挑战。“现在做农业和以前做自媒体不同,接触的人群不再只是学生,需要接触更多不同的资源,农业对我们也是新的领域,这就需要我们一直探索下去。”余乐说。

2016年,余乐凭借在创业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经推荐加入了河南大学教授刘海富的“穗穗年年”项目团队,开始接触到特色小麦,并组建团队进行特色小麦的推广种植运营。

“穗穗年年”特色小麦研究于2001年起步,从合作种植到品种成功审定再到推广宣传,目前团队已收到今麦郎、白象等厂家的合作购买意向,余乐看到时机已经成熟,于是在今年成立了河南省穗穗年年农业有限公司,并且亲自担任任总经理。

创业创新秀场见真章

“从小麦的种植到收割,烈日炎炎,蚊虫袭扰,我体会到了农民劳作的艰辛,也感受到了劳动者内心的那种坚定的力量,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我更加坚定了发展特色小麦的信心。”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年轻人,余乐在跟进项目的过程中也得到了不断成长。

余乐告诉记者,从今年7月确定参加第三届“豫创天下”大赛以来,团队夜以继日修改项目计划书和PPT,进行了不下一百次的路演练习。为了更好地呈现效果,团队常常争论商议,焦头烂额修改演讲稿和PPT。“国庆期间,团队全部成员七天无休,聚在一块准备项目,昼夜不息。”保持着这样充沛的精神头,团队一路挺进了决赛,拿到了创新组冠军。

回顾比赛过程,余乐说:“我们惊叹于各位创客朋友在路演答辩时逻辑清晰、思维敏捷。有些项目技术先进,对标国际,引领全球,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震撼。通过参加比赛,我们借此机会梳理了公司的商业模式和阶段目标,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和明确的规划,我们会铭记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更要戒骄戒躁,把项目发展落到实处。”

  升级小麦品质打造河南品牌

小麦是我国国民饮食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因此从饮食结构改善和营养价值提升乃至粮食安全方面,都在呼唤着小麦品种品质的升级。余乐向记者介绍,特色小麦是通过科学的方法天然杂交而成,剥开小麦壳后,麦粒是五颜六色的,不同颜色对应的是不同的营养价值与保健价值,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

“我们的特色小麦是和野草资源进行杂交的,根系发达且对土壤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富集能力强,具有纯天然富含营养元素的特性,这样就从根本上改变了小麦的结构,从而达到对人体营养健康的改善,并可以调整我国人民的饮食结构和农业种植结构。”升级小麦品种品质,让国人吃上更健康的小麦,就是余乐团队一直追寻的理想。

河南是我国粮食生产的主要大省,更是小麦生产第一大省,余乐带领的“穗穗年年”项目主营特色小麦,无论是从扎根麦田栉风沐雨默默奉献的精神来说,还是从品种优质营养成分丰富能够引发粮食产业升级换代的产品来说,都能展现河南的地方特色和河南人民脚踏实地求是创新的精神,是一次很好展现河南形象的机会。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