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非遗“雀金绣”牵手国际品牌

2019年11月08日07:49

来源:大河网

展示中的“纪娜梵”高跟鞋 河南日报记者 聂冬晗 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11月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雀羽金绣技艺传承品牌洛阳“雀金绣”牵手英国高级珠宝定制品牌“纪娜梵GÈNAVAN”,联合建立文化创新研究中心项目签约。

  纪娜梵的展台里,一双双精美的鞋子在玻璃罩后引人注目,这是“雀金绣”与纪娜梵合作的成果。在洛阳“雀金绣”织绣技艺传承人王丽敏指引下,记者凑近观看,只见鞋面是点缀恰好的“泼墨”,迎着光,几片“孔雀翎毛”色彩斑斓。“我们用的是墨刻技法,采用13种墨色丝线织出了鞋面,又将金缕线搓捻成线,钉成了后面的楼阁。”王丽敏说。

  洛阳“雀金绣”织造技艺源于战国,因其以孔雀羽翎和黄金制线、以缂丝工艺织就而得名。虽然历史悠久、文化内蕴深厚,却长期以来“藏在深闺人未识”。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中国千年雀金绣与英国纪娜梵GÈNAVAN联合文化创新研究中心”。未来,双方将互派文化艺术品专家,融合创新研发高端雀金绣珠宝系列及衍生商品,并进行国际化的推广和销售。

  “可以说,中国非遗制品也都是奢侈品,传统非遗和现代奢品的结合点非常多。”王丽敏说,能有这次合作,与她对“雀金绣”的长期钻研、创新有关。

  为了传承“雀金绣”技艺,王丽敏组建的洛阳雀金绣文化创意研究院,对濒临失传的技艺进行研究、挖掘和记录,并对材料、技法进行创新,开展跨国界、跨领域的国际研究合作,填补了高端刺绣研究领域和相关文化产业领域的空白,推动传统艺术不断传承和创新。截至2018年,其公司已申请专利20个,其中发明专利6个、实用新型专利14个。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