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建筑能手“比武”亮绝活 河南住建系统职业技能竞赛郑州开赛

2019年11月08日09: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 实习生 张倩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匠心筑梦,技能报国。”11月7日, 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先锋杯”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开幕

在中建一局大孟9号安置区项目举行,来自全省18个地市的代表队及驻豫中央企业代表队、厅属单位代表队、裁判员及领队800余人参加决赛启动仪式。

  开幕式现场

上午10时整,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选手们迅速投入到紧张的比赛中,赛场上,大家你争我赶、默契配合,充分营造了劳动光荣的社会风气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在砌筑比赛现场,大河网记者看到每位参赛选手面前都摆放着一个小桌子,桌子上是比赛所需要的砌筑工具:图纸、钢卷尺、砌墙线、瓦刀、手套等,还有砖头、水泥,选手们按照图纸要求在平坦的地上建好一堵厚实的墙。比赛要求不仅建筑过程要一气呵成,少失误,而且要求艺术美,完成后要清理墙面,使整个墙体更具有观赏性。整个比赛过程相当精彩、扣人心弦。

  认真进行实操考试的选手

河南省建筑劳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叶宁介绍,比赛现场为每个工种设置三名裁判员,结束考试后,三名裁判分别进行打分,取平均分作为选手的最终得分。实操阶段分为钢筋绑扎、砌筑、木工、镶贴四项比赛,比赛限时两个小时。

别以为把墙砌好就能得高分了,“文武双全”才是关键,叶宁介绍此次比赛除了现场操作外还有理论考试,理论考试占总成绩的30%,现场操作占70%,比赛成绩要等到一周之后才有结果。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达表示,开展职工技能竞赛是培育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内容和提升行业能力水平的有效途径,对于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赛前的紧张准备

据了解,本次大赛为选手们设置了以下奖励:列入省劳动竞赛计划的各工种决赛第1名的选手,省总工会将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列入省职业技能竞赛计划的前3名选手,省人社厅将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省住建厅也明确了奖励政策:对于4~15名获奖选手,将授予“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双及格者,省住建厅将颁发“优秀选手”证书。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