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城墙怎样联合申遗?开封这个会议透露不少消息!

2019年11月08日13: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古城墙,是一个城市历史的见证。2019年11月6日至7日,“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第七次工作会议”在开封召开。会议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办公室、河南省文物局、江苏省文物局、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会上,江苏、河南等八省文物局,南京、开封等十四个已列入或意愿加入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项目的城市代表,共话遗产保护,推进申遗工作。

十四个已列入或意愿加入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项目的县市,除了开封、南京外,还有西安、荆州、兴城、襄阳、台州、寿县、凤阳县、正定县、宣城、长汀县、肇庆、歙县。

多渠道焕发古城墙新生机

十四个县市围绕加强文旅融合、预防性保护、对外交流等主题作了工作交流,各省文物局也提出了积极的指导意见。过去的一年,各联合申遗城市对照申遗标准,进一步完善立法规划,城墙的保护管理更加科学和规范;加大投入保护和展示城墙,建设监测预警平台,遗产形象全面提升;创办《中国城墙》(半年刊),编纂《中国明清城墙》图书,开展《世界遗产体系中的城市城墙》《欧洲世界文化遗产下的城堡与城墙》等研究,城墙的突出普遍价值不断深化;摄制播出中英文专题片《中国城墙故事》,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杂志》刊文推介中国城墙,举办春节城墙灯会、挂春联等活动,城墙的知晓度、影响力不断攀升。城墙保护与城市经济社会不断融合发展,古老的城墙焕发出新时代的生机和活力。

  文艺表演

大河网记者从该交会议上了解到,“中国明清城墙”两度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表明该项目具有重要意义和潜力。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副司长刘大明称,参与申遗的各城市要切实把承载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的城墙遗产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要让广大社会公众能够真切、实在地分享到城墙遗产保护利用的新成果。

开封市

10亿元启动城墙周边环境整治

记者获悉,开封城墙参加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工作是近年来河南省文物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政策、经费、专家咨询等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下一步河南省文物局将一如既往地帮助、支持、推进开封城墙“申遗”的各项工作。而开封市自2010年以来,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启动了城墙周边环境整治项目,使开封城墙保护展示工作成为一项民生工程、生态工程、文化工程。此次会议汇集了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共同深入探讨中国明清城墙的保护和“申遗”,分享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先进经验。

未来,开封将整合全市资源,以“申遗”为契机,以“申遗”为抓手,让明清城墙在传承文明、承载城市功能、融入现代城市发展中找到位置、体现价值,延续历史文脉。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举办的“看城墙,知开封”系列征文摄影和微视频大赛活动得到大家的热烈响应,参赛作品近千份,从中评选出了各个类别的不同奖项,会上为一、二、三等奖选手进行了颁奖。

世界遗产申报是以国家为主体开展的一项专业性国际事务,也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下一步,各联合申遗城市将围绕遗产标准、突出普遍价值、遗产特征等核心问题进一步加强研究,强化监测管理,持续发力,将城墙遗产努力打造成为集历史、建筑、文化、旅游价值于一身的珍贵的文化遗产。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