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记者节,郑州大学邀两位知名媒体人畅聊“新闻与影视”

2019年11月08日21:44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实习生 李佳慧 通讯员 徐岚霄 江翼鑫 邢子欣

  (访谈会现场)

  11月7日下午,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庆祝第二十届中国记者节”现场访谈会。1992级郑大新闻系校友、河南广播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庞晓戈,1992级郑大新闻系校友、著名编剧、制片人王刚受邀参加了访谈会。

  该学院党委书记吴爱民、党委副书记周宇豪、穆青研究中心主任董广安、新闻系副教授王晓宁等出席会议,学院研究生与本科生共400余人参加了访谈会。

  (访谈会现场)

  受邀回到母校,庞晓戈表达了自己对母校、对恩师以及同窗好友的思念和感谢。王刚则感慨于对母校的巨大变化。二人以幽默的话语,一同回忆起曾经的校园生活。从当年的男、女宿舍谈到校园主持人的经历,他们对往事的回忆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共鸣,访谈会上不断传出阵阵笑声。

  在专业学习方面,同学们向两位老师提出“职业转型”问题。从纪实写作到剧本创作,从新闻业到影视业,王刚以个人经历为出发点,向大家分享了对新闻和影视的认识。他认为,新闻和影视的表达深度、表达方式不同,新闻依据于事实,将事件本身的来龙去脉要描写清楚;而影视含有艺术化的表达,要挖掘事件背后的艺术价值。

  (庞晓戈为大家分享职业感受)

  对新闻人到主持人的转型之路,庞晓戈认为大学四年的校园实践是转型的起点。她表示,是老师挖掘出自己在语言表达上的天赋,而同窗好友的鼓励也促成了转型发展。庞晓戈讲道:“没想过做主持人的梦想。当时也真的看不清自己未来的方向,但我有一个特点,就是做事认真。”庞晓戈告诉大家,不要为未来焦虑,把握当下,认真对待课堂功课,珍惜一切实践机会,当机遇来临,幸运儿就是自己。

  (王刚为大家分享职业感受)

  谈及如今各自的职业,王刚和庞晓戈结合个人职业生涯的经历,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从事动漫制作的王刚为同学们分析了近十年中国动漫的变化。王刚说,中国动漫迎来了黄金时代,现在的动漫作品中,不只有面向幼儿的和青少年的,还有面向成年人的。中国动漫行业现在不再是低幼化的产业链,而是一个全产业链。

  庞晓戈为现场师生分享了工作的幕后花絮,并以此提醒学生:成功没有捷径,台上的每一次高光时刻都得益于背后踏实走好的每一步。关于主持采访经验,庞晓戈强调要“讲好故事”。她说:“好故事是有力量的,好故事是可以改变世界的。”庞晓戈认为,好故事的素材来自于生活和新闻,而故事的细节是讲好故事的关键。

  (董广安做总结发言)

  访谈会中,董广安教授也表达了自身感受。她表示,在访谈会中,她多次眼眶含泪,不仅为学生们的出色成绩而高兴,还为他们多年不变的同学情谊而感动。她希望新闻传播学子能够传承这些师兄师姐优秀的学习精神。

  一场生动有趣、精彩纷呈的访谈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