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年后,豫剧《张伯行》带着他的故事重返福建

2019年11月09日09:37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丛博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河南仪封(今河南兰考)人张伯行,清代康熙46年至48年(1707年—1709年)在福建任巡抚,为谢绝各方馈赠,专作此《却赠榜文》。300多年后的今天,豫剧《张伯行》带着他的故事重返故地,再回福建……

  11月8日晚,由河南豫剧院一团创排的新编廉政历史剧《张伯行》代表豫剧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在榕城福建大剧院上演,引发当地观众和来自全国各地戏剧同行及专家的阵阵掌声与纷纷赞誉。

  该剧由著名剧作家陈涌泉编剧,新锐导演王香云、张占中执导,著名作曲家赵国安担任作曲,著名指挥家李宏权担任配器指挥,舞美、灯光、服装、化妆等均为来自全国的知名专家。由当今豫剧领军人物、两次获得戏剧梅花奖和文华表演奖者李树建饰演“张伯行”,常派传人、戏剧梅花奖和文华表演奖获得者王惠饰演“噶母”, 多位艺术家同台献艺,联袂出演,名家荟萃,阵容强大。

  新编历史剧《张伯行》以康熙年间江南科考案为切入点,描写了被康熙称为“天下第一清官”的张伯行在担任江苏巡抚期间,与总督噶礼等贪腐势力展开惊心动魄斗争的故事,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该剧自2016年10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后,深受好评。2017年,作为河南省优秀廉政剧目巡演活动的首推剧目在河南省连续巡演100余场,成为我省打造的廉政文化绚丽名片。

  河南豫剧院副院长、豫剧一团团长王惠说:“担负创排新编廉政历史剧《张伯行》重任,是河南省纪委交给河南豫剧院的光荣任务。我这次带队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展演,既是‘张伯行’的回归之旅,也是廉政文化的清风之行,希望该剧能够为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和舆论环境,为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发挥应有的社会教育功能和文化引领作用。”

  本届戏剧节秉承推动戏剧创作的理念与初心,注重戏剧创作成果转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集中展示全国戏剧事业蓬勃发展的优秀成果。戏剧节期间,赴榕展演的全国各地30台优秀剧目,均为近年来我国涌现出的优秀文艺精品,涵盖了京剧、豫剧、川剧、闽剧、藏戏、滑稽戏等21个戏曲剧种以及话剧、音乐剧、儿童剧,体现了我国戏剧艺术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