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头号冰舞组合:一直朝着世界前十努力

2019年11月09日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1月8日电 题:中国头号冰舞组合:一直朝着世界前十努力

  中新社记者 邢翀

  在诙谐欢快的《摩登时代》伴奏中,中国头号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化身两位“卓别林”,两人先是在冰上“单打独斗”,最后又“携手合作”,上演了一曲轻松幽默的冰上之舞。

  在8日进行的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冰舞韵律舞比赛中,中国组合王诗玥/柳鑫宇凭借一曲《查理·卓别林》以74.77分排名第四。

  王诗玥/柳鑫宇无疑是近年来中国冰舞的领军者。2017年札幌亚冬会他们以164.28分获得冠军,当年的世锦赛他们获得第16,为中国花滑队获得了一张平昌冬奥会入场券,这已经实现了突破——以往中国队在冰舞项目上都要参加落选赛才能获得冬奥会名额。

  不过在平昌,两人泪洒赛场。韵律舞比赛他们位列全部24对选手中的第22,无缘晋级自由舞决赛。赛后两人流着泪,连声对记者说着遗憾、迷茫与困惑。“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们也很不明白,我们只能千百次地重复训练动作,但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结果都是这样……”

  在花样滑冰界,冰上舞蹈其实是四个项目中最难突破的一个,欧美运动员在该项目上长期占据统治地位,而相比之下,中国选手对冰舞国际发展的了解则显得滞后。

  平昌冬奥会后,王诗玥/柳鑫宇远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外训。在外训的日子里,两人变得更为独立。“我们两个每天自己坐车去训练,一起去吃饭,训练上也通透了不少,很多问题都能提前想到,总之就是比之前更独立了。”

  这种独立更体现在理念上。两人说,跟外教合作后,心态上更为成熟。“教练会让我们自己去明白该怎么做,而不是一味教我们怎么去做,这样的话我们对节目的理解力会更提升。”

  本赛季两人大胆颠覆了以往的选曲风格,韵律舞选择了曲调诙谐欢快的《查理·卓别林》,自由舞则是颇具气势和力量的《黑天鹅》。面对两个风格截然不同的曲目,两人坦言表演时十分“分裂”,因此更需要去理解节目的内涵,这种心态的成熟显得尤为重要。

  不过两人也因此吃了不少苦头,最大的困扰可能是27厘米的身高差。“某些姿态身高差不多的运动员能更好地控制,而我们的蹬冰幅度不一样,可能他晃动一下,我就做不了动作,有一次膝盖上的肿块像鸡蛋一样大,趴在冰上起不来身。”王诗玥说。

  本赛季他们状态颇佳,在全国锦标赛的赛季首秀上,两人以总分192.58分获得冠军,这一成绩也刷新了他们参加国内比赛的最高分;随后的芬兰杯上,他们又以183.09分获得银牌。

  两人说,这个赛季“很拼命”,每一周都安排很满,10日结束中国杯比赛后,11日早上八点就要从中国飞往加拿大,一周后还要飞到日本参加日本站大奖赛。“我们一直朝着世界前十的方向努力,希望一步一个脚印走,通过努力不断靠近这个目标。”(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