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震雷山风景区内73套违建别墅将被依法没收

2019年11月09日10: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李鑫 通讯员 汪星晨 文图

“当初别墅建起来时我们就很纳闷,风景区里建别墅,这能有合法的手续吗?前两天看到没收的公告,住在附近的居民都说好,违规建筑一定要进行拆除,还青山绿水于民。”在风景区附近开副食品店的刘大爷告诉记者。此前的11月3日,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政府下发《关于震雷山风景区内违建别墅户搬迁的公告》,公告称对于震雷山风景区内的73套违建别墅依法进行没收,并将于11月30日前完成没收、协议签订、按时交房工作,12月5日前完成未交房户的强制清退工作,并根据业主搬迁时间予以补偿。对于别墅被没收一事,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丨风景区内违建别墅73套当地部门下发没收《公告》

11月3日,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政府下发《关于震雷山风景区内违建别墅户搬迁的公告》。记者从公告中获悉,平桥区人民政府将依法依规对震雷山风景区内的违建别墅进行没收。

据公告显示,没收区域有三处,分别为宗地(一)位于平桥公安分局北侧、雷山居委会九组,东邻九组山林地,南邻公安局家属院、西邻九组山林地、北邻九组山林地,占地面积33.04亩,共22套;宗地(二)位于平桥区委党校西侧,雷山居委会十组、十一组,东邻震雷山文化广场、南邻9组山林地、西邻月牙湖、北邻十一组山林地,占地面积38.04亩,共45套;宗地(三)位于平桥区委党校东侧、雷山居委会十一组,东邻茶场、南邻茶场道路、西邻市纪委留置中心、北邻南湾林场,占地面积25.46亩,共6套。

公告中称,2019年11月30日前将完成没收、协议签订、按时交房工作,12月5日前完成未交房户的强制清退工作。配合完善法律手续,并根据搬迁时间(公告公布之日起30日内)按照评估价给予补偿;对拒不配合完善法律手续,或自搬迁公告公布之日起30日内未签订协议,或签订协议后未按时交房的不予补偿。

丨别墅区仍有居民居住业主称一套花费300余万

昨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平桥区城南的震雷山风景区,在平桥区党校东侧,记者看到公告中公布的一处别墅区“宗地二”,进入其中观察,一排排黄色的欧式建筑群十分显目,别墅上下三层,每套面积大概为300㎡。在记者走访期间,有车辆来往通行,部分别墅仍有业主生活居住,有的别墅门口有小狗正趴在地上晒太阳,一旁的主人在摆弄着盆栽。但有部分别墅至今尚未装修,无人居住。

“住在这里生活其实挺好的,空气清新,虽然离市区较远,但我们家里都有汽车,对于日常生活,影响不大。不过也快住不成了,前两天,突然门口贴了一张没收公告,称我们这些房子都没有手续,属于违建。我们这房子前两年才从开发商手中购买,房屋购买加上装修的费用有300多万呢,估计其他家花费也都差不多,房子装修得都很豪华,都很用心的。”一名姓夏的业主告诉记者,当时购买的时候,开发商称后面证都能办下来,就没有多想,现在也只能看政府如何进行补偿。

随后,记者又驾车来到公告中所说的“宗地一”。“你们来这干啥呢?”车辆刚驶入别墅区大门,大门旁疑似看门的妇女向记者询问道,记者借口称到这儿看看风景才能入内。随后,记者进入别墅区内部,里面的别墅也都装修完毕,根据现场的情况判断,别墅内部还未装修,整个别墅区无人居住。这里一侧设置有小池塘,别墅区内还建有供业主休闲健身的运动区域。“里面的别墅都是有主的,老板雇我们在这里看门,至于其他的情况,我们也不知道。”看门的妇女告诉记者。

丨村民称征地每亩2万元开发商要建设养老院

在记者来到公告中所说的“宗地三”,整个别墅群被一圈围墙围了起来,院内还有一个人工湖,别墅门前长满荒草,6套别墅都未装修。记者在查看时,碰到在别墅旁茶园里干活的村民徐某。经过交谈,记者得知当初该片别墅在征地时,徐某的田地也被征收了。“当时征地时间也比较早,我家的土地在2009年就被政府买走了,一亩地是2万元。后来政府又将征得的土地,转卖给了一家房地产开发商。对于开发商开发建设一事,因为要毁坏农田,村民们本来是不同意的,后来开发商谎称要建设养老院,我们也就作罢。谁知道后来这里建成了6套别墅。”徐某回忆道,但是从建成至今,不知道什么原因,这片的别墅都无人居住,有可能开发商卖价过高,也有可能这批房子的手续不全。

“政府的没收《公告》也贴了很多天了,说是要把这些别墅予以没收,但我们也不知道这些别墅被没收后,会如何处理。在《公告》张贴前,我们都听到很多说法,有的说政府要完善相关手续,将别墅收回后重新拍卖,有的说让这些已经住进别墅的业主拿钱将别墅再买回去。”徐某称。

在风景区门口开副食店的刘大爷称,这几处别墅群存在已久,当初建的时候就感到很纳闷,风景区里面竟然还能够建造别墅,难道不违法吗?“前两天出门散步,才看到这个公告,对于我们附近的居民来说,肯定是一个好消息。”刘大爷赞许道。

随后,记者在百度百科上这样检索到,震雷山风景区坐落在平桥区城南,占地19.2平方公里,西侧是由南向北流的东双河、杜河在此交汇流入海河,南侧和公路向南通向另一名胜鸡公山,向西达国家级名湖南湾湖。东侧是罗山县、平桥区界山灵山,峰顶是佛教圣地灵山寺。北侧是宽二百米的浉河。浉河对岸是繁华、热闹的平桥中心城区。

采访当天下午,记者致电平桥区震雷山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对违建别墅的处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相关部门执法人员也已经入驻,下一步将按照法律程序依法处理。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