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督军府旧址改造基本完成 变身“千年府衙博物馆”

2019年11月09日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1月9日电 (杨佩佩)9日,记者从山西省太原市园林局获悉,曾作为阎锡山办公场所、见证山西近代历史变迁的督军府旧址,修缮保护利用工程基本完工,未来将以“千年府衙博物馆”的面貌向民众呈现。

  2017年9月2日,随着山西省人民政府正式迁址,太原市政府启动了“千年府衙综合整治配套工程”,将督军府旧址改造为“千年府衙博物馆”。

  2018年9月,太原市街心公园开始实施千年府衙综合整治配套工程督军府旧址修缮(复)保护利用项目,目前已基本完工。

  一年多的整治期间,督军府修缮建筑物多采用传统建造手法,部分重要建筑还巧妙运用多种屋面形式,构造合理、外观比例适中,建筑形式中西合璧,形态稳健厚重。景观设计包含建筑单体以外的道路、园路、种植、景观小品、给水等。

  为了园林景观能够与老建筑产生共鸣,修缮过程中,督军府旧址的原有古树被保留。

  位于太原市杏花岭区府东街101号的督军府旧址,整体坐北朝南,平面呈长方形,中轴线建筑由门楼、渊谊堂、自省堂和梅山钟楼组成,占地面积约3.5万平方米。明、清两代山西巡抚衙门均设于此,1949年4月24日太原解放之前系阎锡山办公场所,同年9月成为山西省人民政府驻地,1986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保存下来较为完整的省级衙署之一,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