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总金融师李景辉:推出多项“硬核”措施促进科技产业发展

2019年11月09日16: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唐朝金 徐兵 贾永标

  11月9日,世界传感器大会分论坛——以“资本赋能、智创未来”为主题的《资本力量》会客厅在郑州举行。

  据了解,本次《资本力量》会客厅由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大河报社主办,郑州高新区挂牌公司服务协会、大河财立方、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郑州大学企业研究中心、郑州天健湖经济研究所、清科集团、郑州高新区科技金融广场、清科项目工场共同承办。

  在此次活动中,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总金融师李景辉出席并致辞。

  李景辉表示,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郑州高新区是河南省科技资源最集中、创新活力最强、创业环境最优、金融(资本)服务最好的区域。近年来,高新区围绕以建设“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以“四链一城”为实践路径,积极完善“金融链”,搭建“一体两翼六平台”的科技金融体系。

  据介绍,目前高新区共聚集金融机构114家,管理资金规模700多亿元,其中股权投资机构60余家,2018年累计为区内科技型小微企业放款24亿元,同比增长38%。

  据李景辉介绍,在完善金融政策方面,郑州高新区设立了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池、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高新知识产权基金等。政府每年拿出2亿元预算资金专项用于产业引导基金,近期由高新区政府发起设立的15支产业引导基金,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实施。这些产业基金包含了:天使投资、创业投资、pre-ipo等,基本涵盖了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企业全生命周期。同时,郑州高新区还积极与中豫担保、中原再担保合作,通过搭建高新区融资担保服务平台,解决辖内高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下一步郑州高新区还要设立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引进蚂蚁金服、网商银行等新型金融业态,通过一系列“硬核”措施促进产业发展。

  在资本市场建设与服务方面,郑州高新区紧抓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机遇,对接各方资源,搭建了挂牌服务协会、全景路演中心、科技金融广场等服务平台,出台系列政策,积极培育优质企业挂牌上市。已累计助推14家公司上市,约占全省的1/5;有75家企业新三板挂牌,约占全省的1/4。2019年郑州高新区企业天迈科技首发过会,实现了资本市场新的突破。

  此外,据李景辉介绍,为发挥高新技术企业特色优势,更好满足上市公司融资需求,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15年高新区发起举办了《资本力量》论坛,2019年推出《资本力量》会客厅项目,旨在为国内外科技、金融、资本界专家、学者、企业家提供一个说资本话资本的平台,达到“聚合资源,聚合人才,聚合资本”的效果,形成科技资源、金融资源的有序对接,为河南赋能、为科技赋能、为企业赋能。

  “未来,郑州高新区将着力打造《资本力量》品牌,开放整合郑州高新区内外科创金融资源,释放出《资本力量》的能量,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李景辉说。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