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打棒球先学慢投垒球吧!2019第二届中原慢投垒球邀请赛开赛

2019年11月10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投球,击球,接球,上垒……11月9日上午10时,在位于郑州市惠济区意思棒球球场上,身着队服的男女慢投垒球选手正在进行2019第二届中原慢投垒球邀请赛的第一场比赛。来自河南的100余名慢投垒球运动员将进行6场次的比赛,运用他们的智慧、战术和默契的配合赢得积分。

同时,于当天正式成立的中原棒垒球联盟将致力于打造健康和谐的棒球、垒球、慢投垒球、软式棒球联赛,为广大棒垒球爱好者提供一个优质的服务平台。


本次中原慢投垒球邀请赛由CPL棒垒球联盟主办,共有来自Garuda棒垒球俱乐部、阳光棒垒球俱乐部、猴姆亲子棒垒球俱乐部、浦发棒垒球俱乐部的4支队伍100余名运动员参赛。

每支队伍10人,必须包含3名女队员,比赛采用7局或1小时时间届满制,胜负关系比得分,得分多者胜,得分为击球员击球完后依次踩踏一垒、二垒、三垒最后回到本垒则算1分。


简化棒球规则降低击球难度 老少皆宜更易上手

乍一看,慢投垒球和棒球很相似,其实它就是简化的棒球。据Garuda棒垒球俱乐部领队吴鹏介绍,慢投垒球继承了棒垒球运动团结协作、勇敢智慧的特点,突出了棒垒球运动的游戏性;同时,简化复杂的棒垒球规则,降低击球难度,形成简单易学、运动量适中、男女老少可同场竞技的特点,打破了以往男子独霸该项运动赛场的局面。

“慢投垒球体现了集体感,进攻时要努力把垒上的队友送下得分,有时要牺牲自己。防守时全队分布在场地上,职责明确、角色各异,但要互相配合。所以,慢投垒球是最能体现团队精神的体育运动之一。”吴鹏用“团结、有趣”来形容慢投垒球。

在规则上,慢投垒球与正式垒球比赛有所不同,主要是在投球上要求高抛投球,以限制球速。此外在场地和球员数量、球员装备等方面也不尽相同。


河南慢投垒球群众基础良好 专业队和职业队发展壮大

那么,河南慢投垒球发展情况如何呢?大赛工作人员侯钦昭告诉大河网记者,2006年,慢投垒球在全国开始推广,河南便产生了很多爱好者。后来,在省棒球专业队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这项运动。“目前,大多数人是在足球场划定区域进行练习,或者在小区里就可以投球,这项运动对场地要求不高,老少皆宜,群众基础还是很好的,可以说,‘垒球类运动是唯一一个可以从小学一直打到七八十岁的运动’。”

据了解,郑东新区于2016年初组建了慢投垒球教师队,同时在东区26所基地学校,慢投垒球成为孩子们的必修课,培养了一大批青少年爱好者。

近年来河南慢投垒球迅速发展,以Garuda棒垒球俱乐部为例,2018年成立之初只有8个人,今年已经发展到80个人,浦发棒垒球俱乐部从最初的1人到现在的20余人。因为安全易学的特点,更多没有接触过的人可以加入这项运动。

对于打慢投垒球的好处,本次比赛裁判杨超有话说,“作为同场竞技类对抗的向群项目,但是身体对抗性比较小,相对安全;另外,这是一项具有田径特色的运动,需要投、打、跑,能锻炼全身的各个肌群;此外,它不是一个闭环运动,有更多复杂的技术结构,这就要求除了体能需要一定技巧。同一个人需要具备投、打、跑等各项能力。”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