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创建百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大批资金重点支持这些领域

2019年11月10日10: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实习生 黄亮杨)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如何?怎么赋能乡村振兴?有哪些先进经验?11月9日,河南省在驻马店召开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推进会,以助推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快速高质量发展。

目标:2022年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0个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平台载体和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与重要抓手。据介绍,为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此前,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河南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2年)》,提出2019—2022年全省规划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0个,其中2019年、2020年各创建30个,2021年、2022年各创建20个。

大河网记者在会上获悉,2019年30个省级产业园已于8月份批复,正有序推进,2020年30个即将启动申报。截至10月31日,驻马店市、平顶山市推进速度快,分别建立了工作机制,印发了工作方案,开展了2019年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工作,确定了创建名单,其中驻马店市已批复公布。推进速度较快的还有新乡市、南阳市、周口市和信阳市。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泌阳县特色产业“夏南牛”的养殖与加工

赋能:“金融活水”助力河南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努力在2019年年底前实现2~3个项目落地,到2020年支持不低于50个产业园建设,支持总额不低于500亿元。”在中共河南省委农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研究制定的《开放性金融支持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中明确指出,将围绕全省小麦、花生、草畜、林果、蔬菜、花木、茶叶、中药材、食用菌、水产品等优势特色产业,发挥开发性金融长期、大额、低成本优势,大力支持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支持领域涉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及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三大领域,具体包括现代农业产业园道路、供水供气、环保、电网、物流、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农机、设施、信息化等农业设备建设,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支持农产品初加工与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创新农业与休闲、文旅、康养等产业融合对接,“四好农村路”、村通客车、水电气讯、城乡融合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及农村人居环境、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和升级等。

典型:以花生为“园” 动力 推进正阳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县域经济在河南省排名从2016年第89位上升到2018年第59位,产业集聚区从2017年河南省第114位上升至2018年的第44位,正阳县是如何实现的?

大河网记者获悉,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最早获批的全国2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围绕以农为本建园宗旨,突出产业融合和企业聚合,做大做强花生特色主导产业,按照规划建成了“四个基地”和“六个中心”,带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和乡村振兴,实现传统农业大县脱胎换骨,转型升级。

其中,“正阳花生”闻名遐迩,正阳县花生种植面积170多万亩,产量50多万吨,连续20年成为“全国花生生产第一大县”。同时,正阳县也是省级贫困县,通过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与花生产业扶贫相结合,使小花生成了正阳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拉长了花生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帮助花生产业实现了由人工耕作向全程机械化的跨越、由种花生向种花生种子的跨越、由卖“原字号”向精深加工的跨越、由一产独大到融合发展的跨越、由传统产业向装备集群的跨越、由大众花生向品牌花生的跨越,增加了农民收入,也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