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双十一”前的李庄移民新区

2019年11月10日12: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1月9日电题:“双十一”前的李庄移民新区

  新华社记者冯碧箫、孙清清、牛少杰

  在河南封丘县李庄镇亿德隆汽车配件有限公司,35岁的李书娟熟练地给汽车扶手箱进行包装。一个个扶手箱被套进塑料袋里贴胶、装箱,她身后已经堆满了一摞摞电商包裹,“整装待发”迎接即将到来的“双十一”。

  “亿德隆电商运营中心每天平均卖出7000多件汽车扶手箱。”亿德隆电商运营中心销售部负责人李默告诉记者,货物白天打包装车,当天晚上送达郑州市中牟县的物流快递中心,之后分发全国。

  李庄镇电商销售如火如荼的背后,是黄河滩区移民迁建带来的新变化。为让黄河滩区群众摆脱水患,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河南省先后启动了两批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2017年8月,国家发改委批复《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计划到2020年,在试点的基础上再搬迁地势低洼、险情突出滩区群众24.32万人,累计搬迁约30万人。

  李书娟就是规模庞大的黄河滩区移民队伍中的一员,她在2016年从滩内移民搬迁到黄河大堤之外,搬进了李庄新社区,摆脱了水患,住进了新楼房。

  为了让黄河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李庄镇亿德隆电商运营中心成立,销售本地生产的汽车扶手箱,成为拉动就业、促进增收的重要平台。

  “亿德隆的生产工厂离新社区不远,我在这里干了一年多,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李书娟说,搬迁前,她还只是黄河滩区众多留守妇女中的一员,如今,她11岁的儿子和7岁的女儿都在配套新建的小学上学。随着“双十一”临近,李书娟的工作变得更加忙碌。

  “进入11月后,通过电商平台咨询汽车扶手箱的人数比往常多出了三分之一。”电商运营中心客服潘向哲说。另据电商运营中心负责人陈新栓介绍,目前公司年营业额达到一亿两千万元,生产的汽车扶手箱畅销海内外。

  “我是土生土长的黄河滩区人,靠着政府的好政策和街坊邻居的帮助才有了今天。”陈新栓回想起黄河滩区的生活,皱着眉头说,旱不能浇、涝不能排、粮食收成不能保证,“有女不嫁黄河滩”的穷滋味让滩区人民有苦难言。

  随着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当地政府积极扶持电商产业发展,成为拉动就业的新力量。陈新栓说:“用工跟不上时,镇里帮我们招工,场地不够用了,政府投资建设了新厂房,还减免了我们3年的租金。”

  饮水思源,致富后的陈新栓开办起电商培训中心,为滩区群众提供岗位技能培训,授之以渔。陈新栓说:“现在厂里用工623人,其中有贫困户69户72人,过年时会专门再给贫困员工发600元奖金。”

  记者临走时,亿德隆电商运营中心仓库里,工人们正忙碌地把电商包裹装上厢式货车,每个包裹上贴着发往国内不同省份的快递单,而这些货物最快在当晚从郑州发往全国。伴着一声声电脑发出的滴滴声,潘向哲耐心地回答着客户的问题,她又将迎来一个无眠的“双十一”。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