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单公布!河南这40家企业可享受污染天气管控豁免

2019年11月12日16: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11月12日,记者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2019年度绿色环保引领企业名单公布初步确定,包括天瑞集团郑州水泥有限公司、光山县亿元建材有限公司、安阳市长顺印务广告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在内的40家企业上榜,初步确定名单将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公示期间,接受反映有关企业存在问题的来信、来访和来电。

  | 无环保处罚,无环境投诉,40家企业上榜绿色引领企业名单

  从地域上看,40家绿色环保引领企业中,郑州企业占比较大;从行业上看,引领企业来自水泥、砖瓦遥、焦化、碳素、整车制造等近20个行业。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度绿色环保引领企业经过了企业申报、资料复核、现场核验、集中评选等环节,申报企业需满足以下条件:

  1.企业具有合法手续。

  2.近一年内未因环保问题受到行政处罚。

  3.周边居民无针对该企业的重大环境投诉及群体性上访。

  4.近三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环境事故。

  5.未被列入任何一类信用黑名单(严重失信主体)。

  | 绿色环保引领企业享受污染天气管控豁免等五大激励政策

  绿色引领企业有哪些优待呢?

  根据《河南省绿色环保调度制度实施方案(试行)》,2019年度绿色环保引领企业将享受污染天气管控豁免、绿色信贷支持、审批支持、资金支持、优先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五大激励政策。

  即,凡绿色环保引领企业,不再参与错峰生产和黄色及以下污染天气管控。

  在信贷项目选择、准入、审批各环节,加大对绿色环保企业能效、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污染减排、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等项目的信贷支持,通过优惠贷款利率等方式,降低绿色环保引领企业融资成本。

  加大绿色环保引领企业行政许可支持力度,绿色环保引领企业新、改、扩建项目,享受省重点项目立项、备案、环评审批绿色通道,需要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时,优先调剂使用全省储备的排污总量指标。

  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绿色发展基金等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支持的节能改造、绿色制造、污染治理项目,优先支持绿色环保引领企业,进一步调动绿色环保引领企业的积极性。

  优先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对绿色环保引领企业,纳入电力直接交易环保免审名单,优先参与电力直接交易。发电企业在年度基础电量安排计划时,按照一定比例增加年度基础发电量计划。

  附表:

微信图片_20191112155538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