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种什么?秋天又该怎样规划? 益农社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2019年11月13日16: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老百姓春天种什么对、秋天卖给谁贵、中间用谁的农资和服务最实惠?11月13日下午,在第六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数字乡村建设分会上,新农邦集团董事长李勇一上来就说出了他替农民提出的疑问,他形容这是关于农村的“哥德巴赫猜想”。

其实,在农业信息化发展的进程中,李勇思考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如何发展农产品生鲜电商;推广服务体系和农村金融;改变农业全产业链的多输局面。如何破解农业老猜想、推动乡村振兴是摆在我们面前亟须解决的问题。

中国农村有四代网络体系。第一代是供销社体系,是第一个通向千乡万村的渠道。第二代是村邮站体系。第三代是京东、淘宝、云农场、电子商务进农村……系列体系。第四代是益农信息社体系,直接面向乡村振兴,扎根三农、服务三农,提供公益便民服务,打造飞机场模式,是一个高度兼容并包的、开放的、共享的网络和平台。

益农社在数字乡村建设中起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作用,那么,什么是益农社呢?

益农社全称为益农信息社,是通过开展农业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培训体验服务提高农民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上的产前、产中、产后问题和日常健康生活等问题,实现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便捷、经济、高效的生活信息服务。

自2017年以来,河南省已建成益农信息社40285个,覆盖全省85.8%的行政村,构建了省信息进村入户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李勇说,“互联网时代的机会在农业农村,而益农社是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1.0版本。水、田、路和农机农业等传统的基础设施虽然一直在改进创新,但是已经不能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民的收成在增加,而收入在降低。益农社不是单一的网络服务体系,而是深度契合农业农村现状,充分与农村的三农实际和政府业务相互渗透融合,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致力于乡村振兴,打造一个合作共享以及中国最大的通向千家万户、千村万乡、坑塘圈舍、田间地头的创新型推广服务网络。”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