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智慧文旅建设发展如何?公共数字文化惠民服务已基本覆盖全省公共图书馆

2019年11月14日15: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智慧赋能,文旅融合发展迎来新机遇。11月13日,2019(第六届)河南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智慧文旅”分会在郑州召开。河南智慧文旅建设发展如何?请跟随大河网记者一探究竟。

  据介绍,近年来,河南省围绕“智慧旅游、数字文化走在前”的发展理念,文化和旅游“云、网、端”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信息新技术创新应用在行业不断深化,文旅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文旅公共信息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信息化助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河南智慧景区建设的数量、质量均走在全国前列 公共文化数字建设不断提升

  大河网记者获悉,2018年3月12日,全国首个旅游扶贫地图在河南上线,河南智慧旅游的大幕正式开启。全国首个《智慧景区建设评价规范》、全国首次智慧景区钻级评定等,引发业界关注。

  目前,河南省大多数4A以上景区都实现了信息发布、导游导览、电子售检票、在线交易和一键救援等服务,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极大方便,全省智慧景区建设的数量和质量均走在了全国前列。

  随着文旅融合的进一步推进,河南在“文化惠民”上也下足功夫。针对公共文化服务存在的“活动知晓率低、活动参与率低、场馆设施利用率低”的通病和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今年起河南省重点建设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社区免费电子阅览、文艺作品数字展播平台等,先后搭建了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平台和公共暨数字文化支撑平台,联通了部分市县图书馆虚拟网和物理专网,全省公共图书馆联合建设了1000多小时、60TB各类数据资源。

  目前,公共数字文化惠民服务已基本覆盖全省公共图书馆和大部分乡镇文化站,通过公共文化阵地服务、数字文化沉浸式体验服务,公共数字文化进基层、进景区、进校园服务等多种形式,为广大社会公众多角度提供公共数字文化的图书、古籍、图片、视频等数字化特色资源。

  “河南旅游扶贫地图”“掌游中原”等项目落地 引领脱贫攻坚、旅游服务新路径

  通过地图生成旅游扶贫二维码,游客可通过扫码直达河南旅游扶贫地图......大河网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河南省利用高德地图发布“河南旅游扶贫地图”,覆盖全省53个贫困县,提升了旅游扶贫成效。其中,今年8月底通过联合鲁山县文旅局推出“小店发光”计划,计划实施以来,平顶山市已经有2076家小店实现了高德地图免费上线推广。用信息化旅游带动脱贫攻坚,把“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河南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路径。

  无独有偶,河南文旅厅联合蚂蚁金服集团启动“掌游中原 老家河南”智慧文旅项目,发布支付宝小程序。“掌游中原 老家河南”智慧文旅项目包括小程序、刷脸IOT、线下支付、AI、阿里云等多项核心技术和能力,全面覆盖游客在河南“吃、住、行、游、购、娱”的各项需求,提升了游客的旅游体验。

  在今天的“互联网+智慧文旅”分会上,也启动了“掌游中原 老家河南”小程序并网项目,百余家景区小程序并入省级平台,实现了省级平台与各大景区联动,进一步打造全省“一站式”文旅智慧服务平台。

  值得一体的是,会议现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进一步提升河南省文化旅游服务、管理、营销、体验的智能化,促进文化旅游业态向综合性和融合型转型提升,加快了5G时代下,文旅融合的发展步伐。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