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比克减产,开工率五六成

2019年11月14日07:42

来源:大河网

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

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车间工作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唐朝金吴春波徐兵文朱哲摄影

  近日,国内锂电池行业的明星企业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资金链问题持续发酵,引发A股市场“连环雷”。

  身处“连环债”重要一环的比克动力目前境况如何?其重要的子公司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如今的生产情况怎样?11月12日、13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连续两天对郑州比克进行实地探访。

  【事件爆发】

  比克动力“连环债”波及多家A股上市公司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上市企业“踩雷”比克电池。

  11月11日晚间,国内锂电池原料供应商新宙邦发布公告称,对深圳比克、郑州比克(合称比克动力)存在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涉及应收账款余额达到3814.47万元。

  从2019年7月起,该公司已对比克动力停止供货。

  新宙邦并非第一家“踩雷”比克动力的A股企业。在此之前,A股上市公司容百科技、当升科技、长信科技及杭可科技等企业已相继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宣布躺枪比克动力。

  数据显示,当升科技及其子公司对比克动力应收账款余额合计3.79亿元;杭可科技对比克动力应收账款余额约1.06亿元;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就达到2.06亿元,并且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

  天眼查显示,比克动力是一家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集锂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全球行业排名第11位。郑州比克是其重要全资子公司。

  据立方舆情通数据显示,10月13日以来涉及“比克动力”的报道总量是7425条,其中自11月6日多家上市公司因踩雷比克动力加入“计提坏账准备”的大军之后,比克动力的关注度呈几何级增长。

  记者梳理发现,比克动力实际上面临着“连环债”困境。一方面,比克动力无法有效兑付供应商的货款;另一方面,比克动力自身也面临规模庞大的应收账款无法收回。

  今年6月,因众泰汽车拖欠货款6.21亿元,比克动力将众泰新能源长沙分公司、众泰新能源、永康众泰以及众泰汽车等告上法庭,请求查封、扣押或冻结这四家公司名下共计价值4183.78万元的财产。三个月后的9月2日,深圳比克再次向法院对众泰汽车及其法人代表金浙勇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

  在“连环债”以及各方压力之下,11月12日晚,比克动力官方声明称,公司未能如约付清供应商货款,主要是因为公司目前面临着一定的现金流压力,其中主要受众泰汽车及华泰汽车未付货款影响,并因此波及上游厂商。目前比克动力正与两家公司积极磋商,并借助法律手段对涉及的债权进行充分保障。

  【现场探访】

  郑州比克开工率五六成,部分产能已停工

  11月12日下午,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实地探访位于郑州中牟汽车产业园的郑州比克。

  不过,记者刚下车拍了一张公司办公楼的照片,就被郑州比克的数名保安围住,并被要求交出手机。在第一时间向对方出示记者证并说明采访意图后,郑州比克一位工作人员让记者进入厂区,同时关闭厂区大门。无法离开的记者现场报警,在警方赶到后,被限制自由20多分钟的记者方得离开。

  11月13日中午,记者再次探访郑州比克。在经过相关方面协调后,对方接受了记者采访。

  据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春江介绍,郑州比克共五个生产厂,虽然因众泰汽车的债务违约造成比克动力身陷“连环债”当中,但截至目前郑州比克的生产一直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并未出现停工或减产的情况。

  不过记者注意到,郑州比克的圆柱制造一部(B05厂),车间大门禁闭。对此,一位郑州比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郑州比克的五个电池车间当中,1号车间效益最好,2号、4号车间效益一般,3号车间效益并不好,5号车间已经停工。”

  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陈春江表示:“5号车间是今年年初停的。”随后陈春江解释,“5号车间是为了技术升级而暂时停的。”对于何时复工,陈春江表示并不清楚。同时,陈春江介绍:“目前郑州比克的开工率为50%到60%。”

  对于郑州比克今年以来是否有裁员的问题,陈春江表示,今年以来公司人员一直很稳定,没有裁员的情况发生。

  不过记者从郑州比克一位内部人士获得不同说法。该人士称,由于今年新能源补贴退坡,行业竞争太激烈,不得已管理团队减少了很多人。2018年郑州工厂招聘的数百个本科生已经淘汰一部分。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债务问题其实并不是大问题,郑州比克二厂的固定资产都远远超过这个数。”

  【独家回应】

  公司债务风险可控,正积极沟通制订还款方案

  针对比克动力电池遭遇的诸多焦点问题,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了比克动力总部,并于11月12日晚间,获得对方独家书面回应。

  焦点1:众泰汽车对比克动力约6亿元负债,对郑州比克正常经营有哪些影响?

  比克动力表示,该笔欠款确实给公司的资金周转造成了短期的吃紧影响,影响到对供应商的正常付款,除了积极协调推动整车厂商回款,公司也和股东、相关政府方、债务人保持了积极沟通制订还款方案,同时公司已经开始在业务上作出调整,拓展小动力和储能业务领域市场。

  焦点2:郑州比克目前生产经营情况如何,是否已经停产?是否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

  比克动力称,郑州比克动力电池正常生产。比克的业务不完全是新能源汽车方面,尤其是近两年,比克在储能和小动力的业务上拓展得十分顺利,虽然个别车企的欠款给比克带来了一定的资金压力,但是目前比克的研发、生产和业务进展还在如期推进。

  对于是否停产和欠薪的问题,比克动力表示,郑州比克动力电池正常生产,无欠薪的情况。

  焦点3:郑州比克如何应对当前的处境?下一步有哪些打算?

  比克动力回应:我们近期即将召开股东大会,深入探讨比克目前的经营和明年的规划,将在产品开发(性价比高的圆柱新型号产品、特定应用领域的新产品开发)、业务领域开拓(小动力市场、储能领域)、内部管理等方面进行提升。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