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一带一路”沟通内外市场 大河在玫瑰花中跳舞

2019年11月14日07:48

来源:大河网

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展厅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上海特派记者丘眉文陈沛摄影

  这里有玫瑰花,

  就在这里跳舞吧。

  ——马克思

  11月8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第四天。如果你是交易团成员,或者非交易团专业观众,你要从上海地铁的17号线诸光路站出来;如果你是非交易团的非专业观众,你要从上海地铁的2号线徐泾东站出来。

  其实,你们都奔向同一个地方,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那是一处超级庞大的建筑综合体。

  西头的国家会展中心

  徐泾东站,位于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徐民路与诸光路交会处,总共有9个出站口。诸光路站位于青浦区崧泽大道诸光路,只有3个出站口。但这个站台可以说是专为国家会展中心而生,用以疏导可能产生的最大临时客流。6日,国家会展中心经历了落成以来最大单日客流,22.7万人次。

  8日这天,如果你是从外地直接乘高铁过来,进入上海地铁虹桥火车站站台,会有诸多的保安或者志愿者在不断地提醒:去国家会展中心的乘客,也可以乘坐17号线到达诸光路站。或者他们会更加具体地提醒:专业观众请乘坐17号线到达诸光路站。

  2017年12月30日正式开通的诸光路站,在上海已如蛛网般的几百个地铁站点群中,它的结构异常特殊,明明是一个地下站,却可以看到阳光。它以白色风格、可以透光的天顶而著称。甚至,人们已经不将它看作一个普通实用的地铁站台,而是一处“宫殿式的建筑”。

  诸光路站紧邻国家会展中心,不过,只是一个角,位西北。国家会展中心,由国家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合作共建,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拥有整整50万平方米可展览面积,还有配套的15万平方米商业中心、18万平方米办公设施和6万平方米五星级酒店。

  2014年9月,国家会展中心正式开始试水运营。彼时,很多人并不看好,因为,不在于外形建筑是否最美,而在于,那么巨大的展览空间,除了德国汉诺威展览有限公司,还有谁能将它填满填好?

  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它的各种国内国际商业会展早已经蓬蓬勃勃,此前的中心点在浦东几近外环圈上,在龙阳路2345号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它在2001年11月2日正式开业,在2010年已经博得了世界的广泛关注,奠定了上海在东亚地区会展中心的领先地位。其实,它的17个单层无柱式展厅,室内室外总共30万平方米的展览空间,直至2012年2月15日才全面落成。它的名声,更多被认为与汉诺威有更大的关联,甚至有些人如此等同。

  总部位于德国汉诺威市的汉诺威成立于1947年,拥有世界最大的展览场馆,净展出面积49.7万平方米。它举办世界规模第一的展览会,创建了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展览会。它对于国际观众和展商拥有巨大的号召力。

  国家会展中心,位于上海浦西几近外环圈上,在原为上海西部郊区的青浦区徐泾镇上的诸光路1888号。或者可以说,在上海的外环圈上,它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几近是一个在东头,一个在西头。

  同行在波澜壮阔的征程

  无限风光在险峰。

  这是一句老话。但,总有绝大多数的人在到达之前不会相信,甚至没有向往。他们会惰性地留在山脚的舒适区。

  但是,总有相信者,总有先行者。

  11月8日,如果你是一个普通观众,你要从2号线徐泾东站出站。密布的、青春飞扬的志愿者,会在每一个可能拐弯的地点,拿着一张小地图纸片,告诉你身处的准确位置,然后指向同一个方向:往西走,在西广场的上海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注册登记。

  绿地贸易港的门牌号是诸光路1588弄1号,远望像一艘巨大的豪华邮船。在第一届进博会开幕前的2018年7月26日,正式启动。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称这是绿地紧紧地抓住新时期的历史性机遇。

  张玉良,自认是当下最懂政府的开发商,一向不拒绝外界将自己划为红顶商人之列,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是,“做政府想做的事。但更要讲究市场”。

  相似的一句话为“做政府所想,为市场所需”。8日当天,你在绿地贸易港的三楼“繁盛中国·荣光绿地”的摄影艺术展上的一面墙上可见。这个展是绿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做,在9月27日正式展出,据说将延续至进博会结束。

  “繁盛中国·荣光绿地”,展示了绿地27年间在全球五大洲50多个国家的近百个项目,各地的产业新城、会展场馆,在地铁边,在高铁边,在一带一路诸多仍然还未“重生”的地点,都有着绿地“超高”的先行身影。其中,包括郑州市郑东新区的标志性超高层建筑“大玉米”以及双塔建筑。

  “繁盛中国·荣光绿地”有一面墙的大标题是“青春绿地,同生共长”——以1992年7月18日为起点,绿地从上海起步,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开启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征程,铭刻下与时代同行的坐标。

  …………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风起云涌,潮涌东方。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商务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它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被认为是国际贸易史上的一大创举。

  “新时代,共享未来”七个红色的大字,立在国际展览中心边上高架下的中轴线盈港东路头上,最后一个字几近与诸光路交接。这行字中间,一个围着绣有进博会标识蓝黄色围巾、手举一个绿色四叶草标志的熊猫,闯进了逗号之后。它的名字叫“进宝”,是进博会的吉祥物。它象征着幸福幸运,还暗含着中国民间“招财进宝”的吉祥寓意。

  自由,普惠,重生

  进博会开始了,你的朋友圈就呈现了一群“进博人”。自由、丰盛,是他们共同的第一大感受。

  逛逛看看,简单说进博会就是一个超大的集市,各家推销自家产品,现场组织除了不太容易找到出口以外,都超赞,而且还有好多好吃的店铺。“走啦走啦,下周开始阿根廷、乌拉圭旅行。”一位全球旅行达人的朋友圈。

  “虽然取消了社会公众参观日,但明显巨大的客流量并不都是交易团的专业观众,比如热衷拍拍拍美女模特的老年大叔和各种排队吃吃吃的老年大妈。”一位跨国合作企业员工的朋友圈。

  “进博会期间的盒马简直是‘撞星’高发地,走了泰国副总理今天又来了迪拜王子,是真的王子啊!”盒马一位合作伙伴的朋友圈。

  一个段子说,每天微信运动步数在2万以上的,全在进博会。不断有企业或者商会秀出与各国总统的友好“外交”。

  自由,丰盛,彰显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坚定不移的包容与开放立场。另一方面,东方之潮自此起。

  进宝的围巾,黄色代表“丝绸之路经济带”,蓝色代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蓝黄色调体现了进博会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紧密联系。“一带一路”,被认为是中国在全球化视野上的市场创举。背后的关键词是:普惠,重生。

  11月10日,第二届进博会闭幕,官方宣布,本次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第一届增长23%。

  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前往雅典,与6天前在上海黄浦江边方聚过的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重聚了。

  希腊是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

  “当世界上其他国家认为希腊不具有投资价值时,中国企业仍大胆向希腊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比雷埃夫斯港就是成功范例。”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5日进博会开幕式上如此讲述“重生”故事。

  在希腊,习近平就中希务实合作提出建议,第一点就是: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希腊建设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战略对接,早日将比雷埃夫斯港建设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大集装箱中转港,充分发挥其海-铁联运枢纽作用,提升中欧陆海快线的运能。

  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后,张玉良表示,绿地在全球化战略上,一方面是“引进来”;一方面是“走出去”,绿地基建产业围绕“一带一路”重点区域,拓展高含金量海外基建项目。

  “一带一路”,咆哮的是大河“黄河”的声音,后面站的是文字记载的华夏历史中最为深厚的中原文化。新华社指出,中国与希腊的交流合作,是五千年文明的和声。

  2018年6月,河南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欧班列(郑州)升级版,向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连接,向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融合。位于中原文化中心地带的郑州,在2018年春节前夕,专门开通了“年货班列”,去程满载灵宝香菇、温县山药、南阳辣酱等中原美食。

  2019年11月第二届的进博会,首次设置“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项目的展区。陕州剪纸、修武县金谷轩绞胎瓷、禹州钧瓷三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河南参展。

  进博会之于河南,亦是对外展示、链接世界的平台。其间,河南省商务厅8个邀商小组的59名成员分别拜访15个国家展区、164家重点企业,并发出320份河南投洽会的邀请函。

  “这里有玫瑰花,就在这里跳舞吧。”这句话出自马克思的著作《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1852年初版的序言。这本书的中文译本在注释部分指出,“在其中,马克思首次提出了关于胜利的无产阶级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的必要性论点。”

  这句话,被认为是鼓舞奋斗搏击的战斗号角。雾月,是法国共和历中秋季第二个月的名字,时间上从公历10月22日至11月20日。

  11月8日,这句话呈现在了“繁盛中国·荣光绿地”摄影艺术展的一面墙上,仿如一本书的卷首语。

  右边的另一面墙上呈现了另一组小诗: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

  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

  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

  这组小诗,出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第三讲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