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工业互联网?来听听专家的解读

2019年11月14日07:54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讯(见习记者张逸菲马千惠首席记者陈诗昂)11月13日,在河南省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共同“论道”工业互联网。

  何为工业互联网?徐晓兰说,它是枢纽,也是新型基础设施,可以推动形成全新的制造和服务体系。根据预测,2025年,工业互联网带来的全球经济规模增加为11.1万亿美元,2030年将达到14.2万亿美元。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将给制造业带来哪些帮助?柴天佑以氧化镁的生产举例:炼制氧化镁的过程中,可能会燃烧得不好,在以前只能看到“燃烧不好”的表征后才会去处理。“如果有了一套完备的系统,将产品质量以可视化的质量呈现,产品的生产一旦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相关负责人可以很快进行责任的追查,这是过去无法做到的。”柴天佑说。

  工业互联网出现后,如何与原来的信息系统进行结合,使其应用范围更加广泛、更有深度?如何使我国制造业发展得更好?这是柴天佑关注的问题。

  他认为,各个国家的互联网发展程度不同,就中国而言,必须着力发展符合我国特色的互联网产业。在他看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可使用大数据驱动企业管理,使管理决策的每一个步骤都可以记录下来,走向更加精准的管理决策道路。

  对于人工智能,柴天佑提道:“算法和软件是人工智能的核心,如果可以将二者结合起来,通过机器延伸和增加人类的感知、认知、决策执行的功能,中国就可以实现该行业的‘弯道超车’。”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