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女孩因父母离异自残 如何在家庭破裂后将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

2019年11月14日08:06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讯(记者王丽萍通讯员席娜)“是不是我就不该出生?我的到来给家庭带来那么多痛苦。”13岁女孩小丽在日记里写下这样的话,而让她痛苦的根源是父母离异。一开始她用吃麻醉自己,后来发展到以自残的方式来缓解焦虑。看着女儿这么痛苦,小丽妈妈带她找到了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孔德荣。

  在咨询过程中,小丽自述,父母在自己出生时就离婚了,所以她总觉得是自己不够好才造成了家庭的痛苦。步入初中之后,学习的压力增大,她感到更加焦虑和无助,考试成绩下滑得厉害。由于从小情绪性暴食,身体发胖不少,小丽说自己经常有轻生的念头,特别难受时,她用美工刀在手臂上划出一道道血痕……

  孔德荣认为,由于感情破裂的父母在情感关怀、行为教育方式上出现偏差,从而导致孩子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但如果父母能正确处理离婚这件事,就能把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

  那么在决定离婚时该怎样和孩子沟通呢?孔德荣建议,首先要对孩子坦白,并明确告知不管发生了什么,对孩子的爱永远不变。同时,夫妻双方要认识到:虽然离婚了,但孩子永远是双方共同拥有的,绝不能把痛苦归咎于孩子,也不能把两人之间的不满发泄到孩子身上,更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评、诋毁对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