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里有免费的“巨无霸”原生态公园,将来还提供代驾服务!

2019年11月14日09:3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自从今年10月27日正式开放以来,位于济源太行山区的国家森林步道作为我国第一个正式向社会开放的国家森林步道,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这条步道到底是什么样子?沿途有哪些设施和服务,是否方便和安全?针对这些步道相关问题,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11月13日进行了实地探访体验。

  森林步道紧临王屋山景区驿站已开放

  11月13日下午3时20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驱车赶往济源国家森林步道起点方向,也就是王屋山景区方向。

  一同探访的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说,目前开放的森林步道是示范段,位于济源市愚公林场天坛山林区,步道起点距王屋山景区大门也仅有1公里左右,“距离很近,而且步道部分路段是在王屋山景区内部穿过。”

  3时30分,在步道起点的旅游公路旁边,一幢非常别致的钢结构建筑映入眼帘,这就是步道的驿站。

  驿站内部十分宽敞,目前正在举行王屋山水画作品展览,有几位游客坐在驿站内的桌子旁边聊天。因在山边建设,其中多棵树木都被用心地留出了位置,直通过房顶,与室内的几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柱子在一块,毫无违和感。

  在驿站的旁边,是一个同样具有原生态风格的钢筋混凝土圈墙,围合出了多个空间,有种曲径通幽的迷宫错觉。

  值得一提的是,该驿站周围遍布多个观景台,王屋山的壮美红叶景观尽收眼底,也可以清晰看到天坛山极顶建筑。

  驿站负责人侯广说,驿站在上月底刚刚开放,目前是步道唯一的一处驿站,各种设施基本到位,可以接待游客食宿,并对游客提供户外用品、旅游咨询等相关旅游服务,“将来,这里就是游客的家。”

  示范段仍在施工部分路段要装路灯

  离开这处驿站,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沿着木栈道向下走,正式进入济源国家森林步道起点。

  虽然有一些游客行走,但步道及步道观景台的不少地方,工人们还正在施工,有的在安装护栏,有的在安装地板等辅助设施,但并不影响通行。在通往小有洞天民宿的一个岔口处,工人们正在修建木栈道铺设的新步道,将来可以直通小有洞天民宿。

  徒步这里,一个很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木栈道用料十分厚实,完全没有那种普通木栈道的松垮感觉,安全感十足。

  侯广说,这里的木栈道都是加厚材料,为的就是给广大游客提供一个良好的徒步环境,“也是决策者看重的地方,要建,就要建成样板工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还注意到,在森林步道的不少岔口,路标已经到位,可以清晰指向相关地方。

  沿途景观近乎原生态幽静又壮观

  位于王屋山下的这处步道起点,位于半山腰的位置,一直前行都是入眼的原生态景观。即便是木栈道,也与环境相得益彰。

  虽然已经刮过大风,但山上的红叶、黄叶依然不少,加上落在地上的不少枯叶,让这里的原生态景观更显情调。在阳光的照射下,山坡上的各种植物映射出五彩斑斓的色彩,使得这些本就壮观的山景看起来让人心旷神怡。

  这里的森林步道,从起点到通往小有洞天民宿的岔口为木栈道,接下来的相对平坦路段,为碎石路面。路两旁鸟巢不少,鸟鸣阵阵,享受清幽同时又能饱览太行山美景,行走的感受相当释然、轻松。

  “木栈道一般只用在坡度较大的地方,一般平坦的地方不铺设木栈道。”侯广说,这也是为了体现节约理念,“毕竟碎石路面对环境的影响是最小的。”

  侯广说,因为刚刚开放,他也没有时间去走完全程130公里的森林步道,很多游客前来游览,也都是走一部分就返程或者离开了,因为太远。

  “我的几位玩户外的朋友曾在开放当天徒步体验,但用时八天八夜,还没有走完全程。但当他们走到天坛山顶峰时候,在那里夜晚露营,从1700多米的海拔看到济源市区,甚至洛阳市区的时候,那种震撼,无以言表。”侯广说。

  侯广还透露,虽然徒步艰苦,但因为沿途途经不少景区,补给点多,不用带很多物品,并没有想象的困难。

  将来步道周边可以代驾安全无忧

  在这里,因为时间关系,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徒步前行了大约一个小时,越往里走,里边景观越原始,景观越美。

  当天色渐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不禁联想起太行山里红外相机抓拍到的金钱豹,联想起这些金钱豹在路上狭路相逢的场面,不由得让人担心起这里的安全问题。

  “这里生态环境好了,金钱豹、野猪、黄羊等等野生动物确实多了,但它们一般都在后山,很少出现在步道区域,而且它们更怕人,因为嗅觉、听觉更加灵敏,在有人路过之前,它们就会被吓跑了。”侯广说,加上林区有不少巡逻的护林员,游览安全是有保证的。

  他说,因为步道岔路口不少,而且不少可以通往旅游道路,他们目前正在计划开通代驾服务,比如游客开车在起点停车场停车,走步道后在某一个地点想撤出,可以联系步道管理部门提供代驾服务,把车开到最近的出口,然后驾车离开,不用走回头路。

  “因为时节关系,现在游客还不是很多,但我相信,明年春暖花开的春天、夏天,这个免费的‘巨无霸’原生态公园一定会是游客们的‘网红打卡地’。”他说。

  济源国家森林步道简介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全长130公里,于2018年7月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批复,是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的最南端。济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步道建设,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用于规划设计、路面整修、服务站点建设、指引标识制作安装等诸多方面。沿线途经王屋山、五龙口、小沟背3个国家级4A景区,以及十里河、水洪池、九里沟、黑龙沟、卢仝茶园、蟒河口水库、盘谷寺、沁龙峡等景区。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