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分类垃圾箱、AR导游精灵、VR全程直播......5G技术创新带来的“文旅盛宴”快来感受下!

2019年11月14日1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5G时代的到来给文化和旅游带来了哪些改变呢?11月13日,在2019(第六届)河南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智慧文旅”分会的展览区,呈现了一场5G技术创新带来的“文旅盛宴”。

【镜头一】智能分类垃圾收集箱

“这个是智能分类垃圾收集箱,它通过多元化的集成物联网模块,可实现自动散热保护内部元件,还有满载报警系统,通过红外探头智能识别并且实现满载预警。”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营销总监王一鸣向记者介绍,智能分类垃圾收集箱还有多功能多指示的灯光显示,可通过GPS实现定位功能,通过烟感和温度测试系统有效进行桶内灭火等功能。

它与文旅有何关联呢?王一鸣告诉记者,这款智能分类垃圾收集箱就是应用在景区内。“它很好地解决了景区普遍垃圾桶桶深较小,游客多,导致保洁人员清理非常复杂这样一个痛点。”他举例,此前的保洁人员在清理时不知道哪个垃圾桶是满的,哪个垃圾桶有多少垃圾,而智能分类垃圾收集箱则可以实时监测垃圾量,及时通过后台通知保洁清理,非常方便。同时,还可以压缩垃圾,节省空间。

“目前河南省内已有一部分景区投入使用智能分类垃圾收集箱,效果非常好。”王一鸣也建议,景区没有必要全部更换成智能分类垃圾收集箱,在游客服务中心等人员密集的地方使用就可以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镜头二】AR导游精灵

文物颜色的复原、残缺文物的复原、“动”起来的海报......在展区,一个外形类似镜子的AR导游精灵让不少人大吃一惊。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工程师汤祯科介绍,智慧AR导游精灵通过5G和AR技术建立起沉浸式智慧人群导览服务系统,能够增强游客在浏览过程中的趣味性和互动性,为游客提供多样化的旅游体验和服务。

“它就像是一个‘魔镜’,像这张门票,通过AR导游精灵的显示,完全动了起来。很多游客买完门票,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把景区提前浏览一遍,知道有哪些景点和玩的项目。还有一些残缺的文物、颜色缺失的文物,在AR导游精灵的镜头里,都可以得到复原。”汤祯科说。

【镜头三】VR全程直播业务

戴上VR头盔,远在商丘永城的芒砀山旅游区就能“一键”体验,清晰在目、触手可及。现场,前来体验的人络绎不绝。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它是利用5G大带宽的特点,在异地现场部署全景摄像机,展台通过VR头显、智能手机或电视屏幕就可以进行全景直播。

“这个对于景区的宣传十分有利,有很多人一时半会儿决定不了去哪个地点,这种方式就可以提前浏览整个景区,对选择的地点会有更为直观的印象,比单纯的文字、图片效果好很多。”展区工作人员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