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底,郑州及其他中心城市主城区将实现5G全覆盖

2019年11月14日08: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 丁倩

  5G网络作为通信技术的颠覆式改革,正逐步开启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新时代。那么,河南的5G建设进展到哪一阶段,又取得了怎样的成就?

  11月13日,2019(第六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在郑州盛大开幕,来自国家工信部、河南省政府的相关领导、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知名专家学者约1500名嘉宾齐聚中原,共赴互联网业界盛会。

  | 今年年底,郑州及其他中心城市主城区将实现5G全覆盖

  当今时代,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已成为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提供了重要引擎。

  “2019年以来,河南省把5G网络建设作为基础设施发展重点,年底前郑州及其他中心城市主城区将实施全覆盖。”11月13日,2019(第六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现场,河南省副省长刘伟在致辞中透露了5G网络建设的最新目标,而距离这目标的实现还有不到两个月。

  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河南是认真的。近几年来,河南持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商用方面已走在前列。

  据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河南省全面完成省辖市、省直管县(市)5G基站专项规划编制,全省5G网络建设目前计划投资10.05亿元,建设5G基站1937个。其中,省移动公司计划投资5.95亿元,建设5G基站1284个;省联通公司计划投资1.13亿元,建设5G基站453个;省电信公司计划投资1.4亿元,建设5G基站200个。省铁塔公司计划投资1.57亿元,承接5G站点配套改造需求2753个。截至9月15日,全省已建5C基站1829个(移动1245个、联通416个、电信168个)。“河南是全国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信息消费市场持续扩大。”刘伟表示,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25万亿元,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据悉,下一步,河南将依托现有良好产业基础,抢抓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社会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数字化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

  | 与会专家建言5G、区块链联动发展

  在本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做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现在正处于互联网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时期,在消费互联网需要深化,工业互联网刚起步的时候,5G来得正好,使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这些技术如虎添翼。

  “传统移动通信的协议是专用的,运营商业务是封闭的,进入5G时代,运营商的业务是开放的,网络协议是通用的。因此,5G与4G比,增加了安全的风险。”邬贺铨说。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表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和主攻方向。

  徐晓兰表示,5G赋能工业互联网,将显著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全面支撑工业互联网新业务、新模式创新发展,促进制造业数据、劳动、技术、资本、市场等全要素的全面互联。

  “5G应用场景贯穿了工业制造的全过程,覆盖了供应链管理、AGV、柔性制造、生产过程控制、机器协作、库存管理、产品交付管理等各个环节。”徐晓兰说,基于5G技术催生的工业互联网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将推动制造业实现质量效益提高、产业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增长动力转换,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邬贺铨还认为,5G还可以与区块链联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现阶段,很多中小企业没有不动产,没有可质押的东西,因此银行不愿意给他们贷款。当然,企业可以在仓库中加摄像头,通过摄像头传到银行,说明有抵押的东西,只要工厂在发货之前把贷款还了,银行是可以放贷的。

  过去,中小企业民间借贷利率高达15%,现在贷款利率只比银行高1%。实际上,企业的订单、应收账款也可以通过区块链结合5G实现跟银行的联动,能够很好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认为,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研发蓬勃发展,国内区块链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互联网巨头也都提前进行布局,多家头部企业开始研究区块链。我们国家已经具备核心技术的区块链平台,区块链的标准研制走在了世界前列,在电子票据、司法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